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陳  凌
2020年06月28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起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雖萬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東莞圖書館”……近日,東莞圖書館一張署名為“湖北農民工”的離別留言圖片刷屏了,真摯的內心獨白,讓無數網友為之動容。令人欣慰的是,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他找到了一份環衛清潔工作,往后又能常來看書了。

  書籍是精神世界的入口。閱讀或許不一定指向外在成功,但一定會帶來內在豐盈。通過閱讀,人們能獲得知識、鍛煉思維、開闊眼界,還能潤澤心靈、涵養品格、塑造精神。人們所感動的,並不僅僅在於這位外出務工人員對閱讀的熱愛,更在於他在閱讀中涵養了昂揚向上的精神品格。正如一位網友所言,“他用最朴實的文字道出了不凡的人生格局”。每個人在閱讀中,都能遇見更好的世界,遇到更好的自己。

  閱讀讓精神世界閃光,書香使城市更有魅力。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既需要個體自覺,也需要城市管理者努力:打造更多閱讀空間,讓城市氤氳書香,從而涵養全民閱讀的土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8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