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品悟端午文化內涵

林翊嵐
2020年06月25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年粽飄香。與往年不同,今年的端午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多了一些不一樣的過節方式:雲端觀美景、線上聽講解、直播裡體驗端午習俗。雖然不能身臨其境,但豐富的內容、多樣的形式,也讓人有更多的機會品悟端午背后豐富的文化內涵。

  其實,端午從來不只是吃粽子、飲雄黃酒、賽龍舟。挂菖蒲、插艾草、佩戴香囊等避瘟驅邪、祈求健康的習俗,同樣是端午文化的重要內容。今天我們防控疫情的方式方法,雖然與古代不同,但所體現的重視健康的理念,無疑有相通之處﹔疫情防控,雖然會給生活帶來一些不便,但未嘗不是感知端午文化底蘊的契機。

  我們或許無法歡聚一堂、觀看賽龍舟,但可以和家人一起包粽子、編彩繩﹔我們或許不能說走就走、遠游踏青,但可以給孩子說說端午的由來、講講屈原的故事。有家人的陪伴,有悠久的文化,有傳承的習俗,有共同的情感,無論在哪,端午節都可以過得有滋有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