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荒唐的鬧劇

任  平
2020年06月2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一些政客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不負責任、毫無建樹,在責任“甩鍋”、造謠抹黑等方面卻肆無忌憚、毫無羞恥。今年3月以來,美國少數個人和個別州起訴中國政府,要求“中國賠償疫情造成的損失”。如此荒謬的言行,注定隻能是荒唐的鬧劇。

法律講究証據,要用事實說話。中國首先報告疫情,並不等於新冠病毒就源自中國,更何況美國研究者早已証明,包括紐約在內的許多城市的病毒毒株並非來自中國,所謂賠償、追責根本無從談起。更不必說,突發重大傳染性疾病屬於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在法理上屬於“不可抗力”,本身就不具有可訴性。歷史上,西班牙流感始於美國,釀成巨大人道主義災難,就該向美國追責?艾滋病首先出現在美國,全球有高達7500萬感染者、3500萬因艾滋病相關疾病致死者,也該由美國賠償?

如此簡單的道理,相信美國少數政客也是心知肚明。然而,他們仍熱衷於散布“中國隱瞞疫情”等謊言,還披上法律的外衣,向中國發起所謂“訴訟”。透過現象看本質,不難發現這些美國政客的險惡用心:一方面,誤導民眾,將疫情蔓延的責任嫁禍於中國,以轉移美國民眾對其自身抗疫不力的追究﹔另一方面,炒作追責和索賠,以期在國際輿論上抹黑中國。正如有學者所言,美國一些政客不願意主動去承擔責任,去堵塞漏洞,而總是想方設法去塑造一個“替罪羊”。

法諺有雲:“平等者之間無管轄權”。根據主權平等和主權豁免原則,任何國家的法院對他國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根本不具備司法管轄權。一些政客策劃並發起所謂“訴訟”,根本不符合法律程序,難有任何實質性法律后果。美國國務院前國際法顧問基梅納·凱特納認為:“任何對外國主權豁免法有點實際工作知識的專業人士,隻要看一眼這些訴訟的標題,就會立即發現美國法院沒有管轄權基礎。”對華“濫訴”,完全是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的“三無產品”。打著法律的旗號卻根本無視法治精神,既是對國際法基本原則的踐踏,也是國際霸權與強權主義的充分暴露。

法治,歷來是美國自我標榜的核心價值之一。但一些政客口中的“法治”,與公平、正義毫無關聯,不過是借以攫取政治利益、強化美式霸權的手段和工具。有研究者指出,國際索賠在技術上是美國等西方國家一貫的做法,這段時間借疫情持續發酵,帶有很強的政治目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美國疫情防控措施的延誤導致至少3.6萬人失去生命。當中國不斷向世界發出警告時,美國有政客卻一再宣稱新冠肺炎只是“大號流感”,導致一再錯失防疫良機。美國傳統盟友澳大利亞等也坦承,其國內的病毒主要來自美國。倘若真要追責,站到被告席上的,應該是美國那些不負責任、沒有良知的政客。

“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對於借疫情“嫁禍”中國的行為,不久前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已經作出清晰而堅定的宣示。這次疫情突如其來,已給世界各國帶來嚴重沖擊,奪走數十萬人寶貴生命。挽緊團結合作的臂膀,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才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共同守護人類的康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