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音)

人民日報:攜手抗疫 並肩同行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49)

2020年06月24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團結抗疫的努力,向世界展現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力量,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了“中阿貢獻”

     

  “患難見真情”,這是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家喻戶曉的諺語,也是雙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行動中命運與共的真實寫照。“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中阿戰略伙伴關系基礎更加牢固,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6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致賀信,充分彰顯中方攜手阿方凝聚抗疫力量、深化交流合作、推動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和堅定決心。

  中國共產黨致力於同各國政黨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連日來,圍繞“攜手共建新時代中阿命運共同體”主題,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引發了諸多共鳴。“阿拉伯各國採取聯合行動、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克時艱具有重要意義,將為增進阿中政治互信、深化阿中戰略伙伴關系發揮重要作用。”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所言頗具代表性。本次特別會議表明,中阿凝聚政治共識,鞏固團結合作,攜手共建新時代中阿命運共同體具有堅實基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譜寫了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在中國抗擊疫情最關鍵的時刻,阿拉伯各國領導人和阿盟、海合會等地區組織負責人紛紛向中方表達慰問聲援,各國政府和人民以不同形式給予中方支持和幫助,阿方的友好情誼,中國始終銘記在心。在阿拉伯國家受到疫情沖擊時,中國人民也感同身受。中國向阿拉伯國家提供大量防疫物資,為17個國家和阿盟、海合會舉辦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8個有緊急需求的阿拉伯國家派遣了醫療專家組,毫無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診療經驗和防控方案。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團結抗疫的努力,向世界展現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力量,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了“中阿貢獻”。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長期交往中結下的牢固友誼,成為雙方攜手抗疫、並肩同行的深厚民意基礎。2000多年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始終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2018年,中阿雙方經過友好協商,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伙伴關系。中阿抗疫合作的實踐再次証明,中阿雙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應對各種挑戰。

  中阿兩大民族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攜手相伴,共同致力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兩年前在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雙方一致認為應在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共商、共建、共享,拓展合作領域,服務雙方共同利益。當前形勢下,中阿雙方更需要積極探索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途徑,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共同開辟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中國人講:“眾人拾柴火焰高。”阿拉伯諺語講:“眾人合作,無所不能。”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阿攜手並肩,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展望未來,中阿不斷凝聚共識、凝心聚力,定能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夢想的道路上共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