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經歷歲月洗禮,老字號也要過核酸關

蔣萌

2020年06月23日13: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經歷歲月洗禮,老字號也要過核酸關

背景:擁有眾多北京老字號餐飲名店品牌的聚德華天公司表示,旗下鴻賓樓、烤肉季、砂鍋居、柳泉居、護國寺小吃等17家老字號品牌、30多家直營店在崗員工已完成核酸檢測,均為陰性,陸續公示。

小蔣隨想:一面是疫情防控處於戰時狀態,另一面是生產生活不能停滯,如今的北京真正是“戴著口罩砥礪前行”。

民以食為天。餐飲本來是群眾消費熱點,但在疫情面前,卻成為受沖擊最大的行業之一。在各種政策鼎立支持下,許多商家剛熬過“寒冬”,准備重啟經營,沒想到狡猾的新冠病毒不肯“就范”,再掀波瀾……京城餐飲企業的處境可想而知。如何逆境求生,關系到消費者的健康和信心,更影響從業者的飯碗。

在政府部門要求之前,北京17家老字號餐飲名店所屬公司就啟動了在崗員工核酸檢測,這樣的主動而為是生產自救,也是對員工和消費者負責。對內嚴查、核查、再查,要求所有供貨商自查,“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現有庫存均與新發地等疫情市場無關”,履行了企業職責。

疫情防控,人人責無旁貸。餐飲企業必須做好分內事,在供給層面努力確保安全,保証堂食用餐有足夠間隔距離,通過外賣服務滿足食客需求。對消費者而言,仍應嚴格遵循“非必要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的疾控提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眾人參與、眾志成城。

老字號既是歲月的見証者,又經歷著歲月的檢驗。歲月往往伴隨各種變化,如時代變遷、思想革新、潮流輪換等等,今天還要加上一條——疫情變數。老字號也好,新企業也罷,面臨的疫情影響、市場挑戰是相同的。對老字號而言,繼承傳統、堅守初心是必要的,但也要謹記“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歷經歲月風雨,老字號更應明白,黎明之前總有灰暗。

政府援企傾力而為,企業求生千方百計,留得青山,才能贏得未來。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