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善意暖人 美德潤身

常碧羅
2020年06月23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願意為別人掌燈,自己的周圍也不會缺少光亮

  

  “咔嚓咔嚓……”梁恩化一手捋起小撮發絲,一手拿著剪刀做著細微的修剪。來到重慶市北碚區奔月路社區,在不起眼的巷子裡,懸挂著理發服務的四方牌。理完發,客人起身,往籃子裡放了一元錢。從1993年退休之后開了這個小店,剪一次發一元錢,梁恩化從沒漲過價。

  27年的社區服務,一元理發店風雨無阻,無論搬家還是生病,都被這位88歲的老人一一克服。時光流逝,不變的是梁恩化的堅守。走到哪,梁恩化便把理發店開到哪,也把這份暖意匯聚到群眾的心間。

  付出,收獲的是快樂。用梁恩化自己的話說,“反正我耍起是一天,出來理發也是一天,還不如多為大家服務服務。”每每與街坊鄰居聊天,感受著大家對自己的信任,梁恩化便覺得值。暖意贈予他人,得到的回報是內心的滿足和安樂。願意為別人掌燈,自己的周圍也不會缺少光亮。《禮記》裡有句話叫“富潤屋,德潤身”,做好事、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產生的愉悅要遠勝於物質上的享受。

  善念就像蠟燭點蠟燭,傳遞出的溫暖會播撒得更遠。四川有個小伙兒來找梁恩化學手藝。學成后,他回去自己也開了個店,每次理發隻收兩元。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行善者必然有人追隨。愛心行動就是一場接力賽,前一棒已經沖上跑道,后一棒也要做好准備。隻要眾人行動,就能接續和傳遞愛心。社會氛圍向好向善,離不開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網友評論說,梁恩化20多年的堅守,不光有善念,也有責任。萬一自己停下來,大伙再剪發會不會不方便?正是這份朴素的想法,讓老人一元理發店的門一直敞開著。在我們身邊,還有很多因為責任而堅守的身影,他們是行走在田埂上的鄉村醫生,是奮戰在大山深處的第一書記,是忙活在街道社區的基層干部……心中有信念,腳下就有力量。

  無論行善還是履責,都能為社會的和諧與進步增添力量。梁恩化老人這樣做了,讓我們也行動起來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13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