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為全球抗疫注入溫暖的力量

張  凡
2020年06月2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這是全世界亟待形成的共識,也是中國積極踐行的理念

  

  指尖輕觸,就可以為全球抗疫貢獻一份力量。不久前,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發起的“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團結應對基金·中國行動”大型公益籌款項目在北京啟動。這一項目通過近20家全國互聯網公益平台,面向公眾開放籌款,旨在匯聚更多愛心,為全球抗疫助力。

  當前,人類正經歷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疫情突如其來,世衛組織從一開始便與各國一起並肩作戰。從向各國通報疫情信息、發出疫情警報,到為應對疫情提供技術指導和戰略建議﹔從為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協調物資供應,到加快推進研發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藥物……世衛組織在每一個關鍵時間節點,都本著科學態度,及時提出了專業建議,很好地履行了應盡職責,為領導和推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賞。正如國際人士指出的,“面對疫情大流行,世衛組織在國際協調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世衛組織為全世界拯救生命提供了支持”。

  有專家提醒,隻要世界上還有一個國家沒有控制好疫情,病毒就會向全世界蔓延。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有的非洲國家甚至全國隻有一台呼吸機,幫助他們筑牢防線是國際抗疫斗爭重中之重。今年3月份,世衛組織發起“團結應對基金”項目,鼓勵個人、企業和慈善機構捐款,主要用於援助非洲等衛生系統脆弱的國家。這些捐款,將會幫助那些拼搏在一線的衛生工作者獲得急需的防護裝備,幫助醫護人員和社區獲得科學的防疫信息,幫助那些最脆弱的國家擁有發現、跟蹤病毒的能力……可以說,“團結應對基金”是世衛組織為更好協助各國應對疫情而採取的緊急措施,是為挽救人類生命而作出的積極努力,理應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這是全世界亟待形成的共識,也是中國積極踐行的理念。一直以來,中國都積極參與全球抗疫行動,堅定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已先后向世衛組織提供了5000萬美元的捐款,設立了20億元人民幣抗疫合作專項基金,並向世衛組織和各國提供了大量物資援助。此次啟動“團結應對基金·中國行動”,也是中國進一步支持世衛組織的務實舉措,承載著中國共同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健康的真誠願望,彰顯著中國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的責任擔當。未來,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世衛組織工作,與世界各國攜手同心、共克時艱,為徹底戰勝疫情而傾盡全力。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面對這場嚴峻的全球健康危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強大的世衛組織。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說,“這個世界並不缺乏工具、科學知識或資源來避免大流行疫情的威脅,但缺乏對使用現有工具、科學知識和資源的持續承諾。”疫情以生命為代價告誡我們,無論哪個國家或是哪個人,都需要以守望相助展現人間大愛,以風雨同舟匯聚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團結應對基金·中國行動”啟動以來,已經有眾多網友積極響應,獻出愛心。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善心和愛意匯聚,為全球抗疫注入溫暖的力量,為挽救更多生命點亮希望之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