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音)

人民日報:促進互聯互通 堅持開放包容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48)

2020年06月2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疫情沒有逆轉“一帶一路”合作的勢頭,反而凸顯了“一帶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我們願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習近平主席近日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書面致辭,表達與合作伙伴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堅定信心,增強了各國合作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疫情促使各國思考應對全球性危機、實現長遠發展的有效對策。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都應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7年來,簽署的政府間合作文件總數達200份,共同開展2000多個項目,解決了成千上萬人的就業。“一帶一路”合作大家庭持續擴大,經貿合作水平持續提高,互聯互通持續加強,民意基礎日益牢固,可以為全球抗疫注入正能量,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帶來信心。

  疫情沒有逆轉“一帶一路”合作的勢頭,反而凸顯了“一帶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面對疫情,“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向中國提供了寶貴幫助。中國也已經向122個“一帶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個國家派出醫療隊,毫無保留同各國全面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今年前5個月,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發送貨物量同比分別增長28%和32%,累計運送防疫物資達12524噸,成為歐亞大陸之間名副其實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既為全球抗疫貢獻了寶貴力量,也極大緩解了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沖擊。正如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夫所指出,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必須通過全球合作機制協同努力,“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發揮這個作用。

  疫情拖累全球發展步伐,必須以更大的合作力度促進共同發展,才能更好地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一帶一路”是全球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將之打造成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符合各國人民切身利益。今年前5個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6%﹔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逆勢增長16%。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項目穩步推進,大批暫時停工的項目及時復工復產,中國還建立了運輸、清關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人員往來的“綠色通道”。逆勢前行的“一帶一路”合作體現了各國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

  共建“一帶一路”的前景來自於不斷開辟新的合作領域。早在2016年6月,習近平主席就提出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需求大幅上升。推進“一帶一路”衛生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將進一步豐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內涵。此外,推動“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將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更多動力源。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加速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和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對“健康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的倡導,表明了創新合作形式應對共同面臨的挑戰是何等重要。

  疫情改變不了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大勢,阻擋不了開放合作的腳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達成廣泛共識,充分表明各方都寄望於將“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的願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持續加強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一定能夠助力各國應對全球性危機、實現長遠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