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喚醒沉睡的“富礦”

金  言
2020年06月22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廠房塔吊聳立,木椅長凳靜臥。前不久,一度陷入沉寂的工業重鎮上海楊浦濱江成為打卡勝地,變為提升城市魅力的一處文化窗口。

  關停的煤礦、古老的作坊、廢棄的工廠……這些曾經的“工業引擎”承載著城市記憶,見証了歷史風貌,如今卻因各種原因沉睡,在城市快速發展的腳步中被遺忘。如果能保護利用好這些工業遺產,推動它們以全新的形式創造財富,不僅能傳承工業精神,更能喚醒沉睡的價值。

  如何才能充分開掘這座“富礦”?一方面,需要進行“工業考古”,應用數字化手段,對不同工業發展時期的遺跡和遺物加以測繪、記錄和存檔。另一方面,持續注入文化“活水”。工業遺產的重新開發和利用,需要充分發掘其背后凝聚的獨特文化理念。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工業遺產歷史悠久,應保護優先、以用促保,既要防止因過度開發而保護失當,也要盡量規避因過分限制而難以改造利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12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