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音)

人民日報:相互支持 合作共贏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47)

2020年06月2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中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合作。”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發表的主旨講話,映照出中國與非洲相互支持的意願和行動、合作共贏的使命和擔當。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為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全球挑戰注入了正能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共同的戰略利益把雙方緊緊聯系在一起。中非關系是雙方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長期的共同奮斗歷程讓中非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長期的相互支持鑄就了一座又一座中非友誼的豐碑。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相互聲援、並肩戰斗,充分彰顯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功舉行並取得豐富成果,進一步彰顯了中非相互支持的堅強底色。正如剛果(布)總理穆安巴所說:“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裡清清楚楚。”攜手抗疫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真實寫照。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數十年來,中非友好深深扎根中非人民心中。非洲國家普遍認為,中國在對非合作中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對待非洲朋友,我們講一個‘真’字”“開展對非合作,我們講一個‘實’字”“加強中非友好,我們講一個‘親’字”“解決合作中的問題,我們講一個‘誠’字”,習近平主席2013年3月首訪非洲時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為中非關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際,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等積極參加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非洲媒體第一時間報道峰會成果,非洲輿論積極解讀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和峰會聯合聲明,充分表明中非友好順大勢、得民心。

  中非關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中非關系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跨越。近年來,從“十大合作計劃”到“八大行動”,中非合作全方位發展﹔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到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非關系不斷邁向更高水平。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和非洲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中非雙方及時倡議舉行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中方以四個“堅定不移”表明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並為國際抗疫合作貢獻力量的決心。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通過舉辦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我們重申鞏固非中友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願望”。

  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當前,國際關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依然突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行徑逆流而動。中國與非洲傳承和發揚傳統友好,並把這一優勢轉化為促進團結、合作、發展的動力,有利於推動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發展,有利於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中非雙方呼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種族主義,共同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共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這些重要共識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有利於維護中非等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有利於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國際社會迫切需要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中國與非洲不斷深化友好合作,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高水平發展,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必將不斷為中非乃至世界的安全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