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華社播發時評文章

美妄圖禍亂新疆,天山南北不答應

2020年06月21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0日電  新華社20日播發記者潘瑩的新華時評文章《美妄圖禍亂新疆,天山南北不答應》,全文如下:

  眼下的天山南北,麥浪滾滾,瓜果飄香,各行各業的人們忙碌於復工復產,拼搏在脫貧攻堅一線。然而,就在新疆各族人民為美好生活努力奮斗時,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對新疆事務橫加指責。這種霸權主義行徑嚴重傷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是中國人民絕不能接受的。

  美方所謂法案打著人權幌子,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對本國人民生命都不在意的美方,怎麼可能了解關心別國人民?今天生活得好不好,新疆各族人民最知道。從曾經深受極端主義和暴恐活動危害,無辜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人們因缺乏安全感而人心惶惶,到如今新疆已連續3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游客人數逐年增加,2019年歷史性突破2億人次,短短幾年,新疆各族人民逐漸走出傷痛,重拾信心,追求美好生活。同樣遭受過暴恐活動之害的美方不推己及人,反而一次次在人權、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准”,其偽善面目昭然若揭。

  美方所謂法案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假裝看不到新疆近年來持續繁榮穩定發展的成就,以及中國政府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的事實,挑撥民族關系,想讓新疆回到過去動亂不止的歲月,借此遏制中國發展壯大,其用心險惡。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受到新疆各族人民衷心擁護,並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這是任何外部勢力無法詆毀、抹黑的。經歷由亂到治,今天的安定生活如何來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最清楚。每年,中央財政給新疆轉移支付資金和全國19個省市對口援疆資金,加起來有4150多億元人民幣。新疆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比如所有農村孩子享有免費學前教育,每人每年可享受全民免費健康體檢等。

  如今,新疆各族人民對大是大非問題的辨別能力不斷增強,對外國勢力打著人權旗號破壞擾亂新疆發展步伐的套路了然於胸,新疆各族人民凝心聚力,一心一意思穩定、謀發展的信心決心更堅定。我們看到: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人多了,走出家門進企務工的人多了,實現穩定增收的貧困戶多了……走村入戶隨處可見笑意盈盈、集市繁榮,處處一派安居樂業、和諧幸福的新圖景。

  “穩定是福,動亂是禍”,新疆人民經歷過傷痛,比任何人更懂得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好日子。美方所謂法案妄圖破壞新疆穩定、擾亂新疆發展步伐,讓新疆人民再經歷曾經的傷痛,這種倒行逆施在滾滾向前的歷史進程和強大民意面前,隻能是枉費心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1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