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維護新疆穩定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21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方近日簽署成法的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然而,事實真相面前,任何污蔑謠言都是徒勞。中國在新疆治理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新疆人權事業的發展成就,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及新疆社會穩定發展、團結和諧的局面,不容置疑和破壞。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政府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與保障人權相結合,一方面遵循《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准則,認真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倡議,包括落實《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和《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在國內相關法律體系下有序推進反恐、去極端化工作﹔一方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人權事業發展,堅持標本兼治,打擊與預防相結合,努力根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蔓延的土壤和條件。中國政府依法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從根本上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有力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積極評價。

  事實勝於雄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近65年來,經濟總量增加了80余倍,各項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如今,作為中國減貧事業的一部分,新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計實現73.76萬戶、292.32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當今的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生活安寧祥和,正奔向全面小康。

  公道自在人心。新疆治理得好不好,百姓日子過得怎麼樣,新疆各族人民最有深切體會,最有發言權。過去3年多來,新疆沒有發生一起暴恐案件,民族平等團結,宗教和睦和順,生活安定祥和。穩定的紅利正在持續釋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正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我們倍加愛護、倍加珍惜,決不容許任何人破壞。美方此時簽署所謂“法案”,無視新疆發展的客觀事實,無視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真實感受,這進一步暴露了美方損害中國主權、安全,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險惡用心。這一點,中國人民看得很清楚,也決不答應。

  眾所周知,美國長期以來肆無忌憚在人權問題上玩弄雙重標准,將人權作為維護自身霸權的工具,卻對自身持續性、系統化、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置若罔聞、熟視無睹。今日之美國,槍支暴力、貧富分化、種族歧視等痼疾難除,正在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奉勸美國切實正視、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並採取措施加以改進,而不是對別的國家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這是中國各族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強大共識。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任何外來壓力隻會使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更加堅定不移地打擊恐怖主義、維護新疆穩定。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歷史車輪面前,任何勢力的阻撓和破壞都注定是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