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撓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

施寧

2020年06月20日21: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一如既往地抹黑新疆、造謠中國。這一惡意操作,不僅嚴重傷害了包括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14億中國人的感情,更引起國際有識之士強烈譴責﹔這一卑鄙伎倆,既動搖不了各族群眾團結一致共建美好家園的決心和信心,也阻擋不了新疆和諧穩定、繁榮發展的歷史進程。

日子過得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發言權。那些沒有來過新疆就自以為是、根據隻言片語就指手畫腳的聲音簡直可笑。1955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時,地區生產總值僅有12億元,到2018年時已超過1.2萬億元。過去5年多的時間裡,全疆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2018年底的6.1%。國際有識之士紛紛表示,“中國新疆地區各民族居民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幸福地生活是個事實”“這裡的發展模式,是讓人民公平地享受發展成果,不僅僅是某一個地區、某一個人享受,而是所有的人都享受”。事實証明,中國的一系列治疆政策和舉措充分保障各族群眾生命權、生存權、發展權,深得各族人民擁護,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今天的新疆到底怎麼樣?這不是美方的所謂法案決定的,更不是美國那些政客臆想的。放眼天山南北,在和田“鴿子巷”,臟亂差的棚戶區變身為旅游“網紅打卡地”,260多戶貧困戶通過在和田夜市經營民族特色美食,實現了“舌尖上”的脫貧﹔在喀什地區莎車縣阿斯蘭巴格鄉丘隆村,村裡每家每戶都住上了漂亮的安居房,各族老百姓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麥西來甫又跳起來了,都塔爾又彈起來了,時尚的衣服又穿起來了,早市夜市又重新開起來了”,這是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收獲,是中國治疆政策行之有效、落地開花的作用,是堅決依法打擊分裂、暴恐勢力和去極端化的結果。

“如果任由宗教極端肆無忌憚搞下去,新疆還會有明天嗎?各族群眾還有幸福生活嗎?我要正告那些心懷鬼胎的人,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干那些傷害新疆人民感情的事情了。”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阿布都西克爾•熱合木都拉直言不諱。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這一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社會毒瘤,是世界上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施政的基本理念和根本任務。在新疆,中國為反恐、去極端化作出了不懈努力、付出了巨大犧牲,具有充分的正當性與合法性,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負責之舉,是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的有力體現,完全符合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則。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新疆各族人民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蓄意破壞新疆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美方對事實真相置若罔聞,對治疆成效污名抹黑,說到底是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袒護、縱容,嚴重違背了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為一切善良和正義的人們所不齒。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