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合抱之手”書寫大義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45)

2020年06月20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在關鍵時刻為中非合作擘畫了新藍圖,為非洲經濟復蘇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也昭示著雙方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

  

  “我願重申,中方珍視中非傳統友誼,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絕不會動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發表的主旨講話,既表明中非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定決心,也為中非推進務實合作指明前行路徑。國際輿論稱贊:“此次峰會為中非雙方了解彼此需求、制定並落實任務清單提供了務實平台。”

  疫情對非洲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巨大沖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將萎縮1.6%,疫情將一掃該地區近年來取得的積極進展,甚至將對今后數年的經濟增長帶來巨大壓力。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預計將萎縮2.1%至5.1%,該地區25年來將首次陷入經濟衰退。毫無疑問,非洲國家正面臨疫情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支持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就能促進其經濟社會發展,支持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就有利於非洲抗擊疫情。抗擊疫情是當務之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長遠治本之策。

  “為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我們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產、改善民生領域傾斜。”這是中國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的決心。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非洲國家的支持力度,這既有利於非洲國家在關鍵時刻增加公共衛生開支以控制疫情,也有利於非洲更長遠的可持續發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非團結是支援非洲國際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南非前外交官格特·格勒布勒指出,中國以實際行動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

  長期以來,中非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中國連續10年成為非洲最大貿易伙伴國,是非洲基礎設施建設的最大融資國﹔中國在非洲建設的工業園、廠房、學校、醫院等遍布各地﹔中國累計幫助非洲建設了1萬多公裡公路、6000多公裡鐵路以及上百座機場、港口、電站等。中非合作有力帶動了非洲發展。為幫助非洲經濟盡快走出疫情陰霾,中方著眼長遠,支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支持非洲加強互聯互通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建設,並提出願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這些中非合作新藍圖將為疫情之后非洲的發展振興打下堅實基礎,也再次印証了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的話:“中非關系最大的‘義’,就是用中國發展助力非洲的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疫情阻擋不住中非團結合作的步伐。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也是中非攜手發展的新起點。中方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已全面落實完畢,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八大行動”落實取得重要進展。當務之急是,中非雙方要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發掘新的合作潛力,在傳統優勢領域深耕厚植,在新經濟領域加快培育亮點。雙方達成共識,如《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所指出,著眼后疫情時代規劃中非合作,攜手辦好2021年新一屆論壇會議。

  “合抱之手”,這是中非合作論壇的會徽,也是中非友好合作關系的生動寫照。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非不斷深化團結與合作、不斷追求和平與發展,不斷實現活力與繁榮的目標不會變。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在關鍵時刻為中非合作擘畫了新藍圖,為非洲經濟復蘇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也昭示著雙方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0日 02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