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有溫度的文明,安能此刻劍指“北京”

李泓冰

2020年06月18日13: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暑熱剛至,新冠病毒卻陰險地來了個“倒春寒”。首都豐台新發地市場中招,一時間,不少地方人心惶惶,有的干脆直接劍指“北京人”。發布新的疫情防控措施時,不但直接點出嚴防北京人,更有甚者,還在社區或張貼小告示、或高音喇叭示眾式大叫大嚷,仿佛將北京人當成犯罪嫌疑人“通緝”——這一幕讓人非常熟悉,仿佛復制粘貼了之前發生過的,對湖北特別是武漢人的歧視和排斥。

中國抗疫成果來之不易,對疫情復燃嚴防死守,勢在必行,無可厚非。但是,一定要用這樣粗放、粗糙的原始管控手段嗎?

也有地方輕輕說“不”。比如上海。

有北京朋友這兩天出差上海,發現這個城市很“淡定”,沒有被“盯”上的感覺。知情者笑稱,那是因為你沒去過高風險或中風險地區,“一網統管”能甄別得一清二楚。有心人還關注到另一個更值得稱道的細節:上海新公布的防控疫情措施這樣表述,“對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的來滬返滬人員,一律14天集中隔離”——無一字提及“北京”。畢竟,北京並未全部淪陷,疫情更在不斷變化,不可能朝令夕改。更重要的是,專門針對某個地域,不但缺乏尊重,也體現了自己文明程度的欠缺。

這並不是上海的“第一次”。

之前,當很多地方直接給“湖北”“武漢”貼標簽,上海的通告則溫婉地說,來自“重點地區”雲雲,就連社區裡弄的居委會大媽,也習慣於這樣的委婉。

事實上,上海一些市民,也曾有過怨氣。疫情爆發前期,有市民覺得上海決策層對本地疫情防范不夠重視,“好醫生”都支援湖北了,周邊地區都一律封堵甚至直接封路時,通向上海的交通還依然開放有度……當時抱怨聲浪四起,網上炒作不斷。

而今回看,從未自我封堵的上海,更承擔了疫情期間國內最多國際航班的落地任務,用“繡花”般的精細化管理,敢扛重任,處變不驚,將疫情始終處於可控狀態。因此,疫情反噬,上海再一次的“淡定”,便得到了足夠的信任,輿情波瀾不驚,正在情理之中。

尊重也好,體面也好,首先要有現代文明的底氣、治理能力的硬氣。

底氣在社區。不妨關注6月17日上海召開的社區工作會議,除了主會場各委辦局負責人,萬余名街鎮干部與社區工作者也在線參會——上海的底氣,就在這些人以及他們背后更廣泛的、甚至是看不見的基層防線。有記者問上海的張文宏醫生,通過實戰考驗,您覺得救治體系建設哪一點最重要?他答,各位在上海生活中找不到體系,體系就在你身邊,在基層一點一滴中,關卡就是醫生。他說破了防控的關鍵點:社區防控與救治水平,必須並重。

底氣還在智慧。在上海,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兩張網,人人耳熟能詳。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機交互型轉變,由經驗判斷型向數據分析型轉變,由被動處置型向主動發現型轉變。這樣的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自然能低調從容,不用急赤白臉。

海納百川,上海原就是一座移民城市。上海的黨代會,叫響了一句話,“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有溫度”,意味著發展的核心是人,將人的需要、人的發展放在第一位。難怪當有民間征集喜歡上海的理由時,答案都很有溫度:在這個城市,隻要你努力就能生活得相對體面﹔不愛打架,難道動手就真的男人了?春節不讓放煙花爆竹﹔很多瘋狂的創意都可以在這裡實現﹔坐車的時候有人提醒我小心把包看好……

而今,或可再加一條:哪怕是疫情期間,也不會讓從武漢、北京來的人,感到被歧視。

這樣的溫度,值得點贊,幫擴。

(責編:段星宇、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