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命運共同體,中非生動演繹

■ 張  紅
2020年06月18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北京時間6月17日晚成功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特別峰會由中方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倡議,以視頻方式舉行。非盟峰會主席團成員國、非洲重要次區域組織輪值主席國等非洲國家領導人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應邀出席。聯合國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作為特邀嘉賓與會。

  這無疑是一次特殊時期的特殊峰會。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非洲抗疫也在關鍵時期。此時此刻舉行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再次彰顯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面對當前這場百年不遇的世界公共衛生危機,中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中非命運共同體得到夯實和鞏固。

  中國與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早在1963年,中國政府即向非洲派出醫療隊,至今共為50多個非洲國家提供了醫療衛生援助。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第一時間馳援,共派出1000多人次的公共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為非洲疫區人民提供醫療保障,並提供了數批緊急物資和資金援助。

  中非友誼歷久彌堅。患難見真情,在共同戰疫過程中,中非兄弟情得到新的發展。中國抗疫關鍵之時,有來自非洲大陸的溫暖慰問,有非洲各國政府的雪中送炭,也有赤道幾內亞這樣的欠發達國家捐贈的沉甸甸的200萬美元﹔非洲困難之時,有來自中國政府、企業和社會團體的大量醫療援助物資,有來自中國148人次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有30多場專家視頻會議和近400場各類培訓活動,還有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的積極工作。

  “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我們銘記於心。非洲疫情暴發后,中國率先馳援,同非洲人民堅定站在一起。”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所言,映照著“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之志,承載著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誼。

  “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筑牢防線是國際抗疫斗爭重中之重。”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團結合作戰勝疫情,提出包括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在內的6項建議,並宣布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和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等一系列重大舉措。這些倡議和舉措有力支持了非洲國家抗疫。在此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中非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推進中非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推進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高水平發展。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今天我們召開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就是用實際行動踐行北京峰會承諾,也是為國際抗疫合作貢獻力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非的並肩作戰充分証明,中非命運共同體是經得起歷史考驗的。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舉行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不僅將進一步凝聚中非團結抗疫共識,推動中非合作實現新的發展,也必將為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