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逐夢深空有“天宮”

劉詩瑤
2020年06月1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前不久,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飛向茫茫宇宙。幾天后,試驗船返回艙成功著陸,試驗取得圓滿成功。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充分証明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可擔當空間站建造主力火箭的重任,標志著中國空間站建設進入實質階段。未來,空間站工程任務將分為關鍵技術驗証、建造和運營3個階段實施,在11次飛行任務中發射核心艙、實驗艙並進行空間站基本構型的在軌組裝建造及航天員乘組輪換和貨物補給。

  【點評】

  空間站,被稱為航天員的“太空之家”,是科學研究的“太空實驗室”。為早日建好新的空間站,進而實現載人探月、火星探測等更長遠目標,無數中國航天人夙興夜寐、殫精竭慮。長五B火箭的首飛成功,就是這一征途上的重要節點,它搭起了空間站通向太空的“天梯”,將中國人在宇宙建站的夢想勾勒得更加清晰。

  如果把空間站比作一個房子,要想建得好,離不開牢固的材料。長五B火箭的使命,就是把主要建材運上太空。搭好房子,還要添置物件,2017年發射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就像快遞小哥,負責運輸各類補給。房子布置妥當后,需由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通過載人飛船將航天員送進去“居住”。這三類火箭構成了我國空間站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實現“房子+物品+人”的願景。所以,長五B火箭發射成功,全面驗証了火箭總體和各系統方案設計的正確性、協調性。這也說明:建設空間站,我們有能力正式動工了。

  空間站的建設和運營體現著一個國家的航天綜合實力,綜合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從“一室一廳”的天宮一號、天宮二號,到由3個艙體組成的“三室兩廳還帶儲藏間”的未來空間站,“戶型”升級記錄著中國載人航天近30年的科技探索與追夢歷程。從“裝修”看,無論是讓航天員實現更久在軌停留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統,還是單翼翼展約30米、用以提供不間斷供電電源系統的柔性太陽翼,都秉持著規模適度、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經濟高效的理念,充分體現了中國科技進步的豐碩成果。

  未來,除了核心艙“天和”用來控制整個空間站組合體外,實驗艙“問天”和“夢天”都將用於科學實驗。這些“房子”裡每一寸空間都極其珍貴,因此科學家會通過慎重遴選,搭載安裝一系列實驗櫃、艙外暴露實驗平台,相當於在大實驗室裡嵌套了很多小實驗室,支持生物學、材料科學、微重力等多個方向的科學研究。由此可見,空間站和航天技術的飛躍,也將帶動眾多科學領域不斷突破,通過開展空間實驗和應用,力爭搶佔未來數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科技制高點。

  浩渺深空,行路漫長,接力“長征”,任重道遠。當年,長征一號運載火箭送東方紅一號衛星遨游太空,宣告中國進入太空時代。現在,長征五號B火箭的首飛成功,讓中國人在太空安家變為可能。在不遠的將來,中國空間站將成為人類在太空深處居住生活研究、勇攀科技高峰的又一個“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