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正確對待功過得失

郭舒然
2020年06月1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功過得失,究竟應該表現出什麼樣的姿態,考驗一個人的格局與擔當。

  榮譽面前不爭功、利益面前不計較、困難面前不躲閃、責任面前不推卸……對於領導干部而言,推功攬過是一種可貴的修養境界。爭功諉過則不然,突出表現為:榮譽面前熱衷追逐,利益面前斤斤計較,困難面前繞道而行,責任面前推諉扯皮。前者為公,著眼的是大局,看重的是團隊﹔后者存私,打的是小九九,撥的是小算盤。

  推功攬過可謂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作風。評判功過是非,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追求工作實績、淡化個人名利,不爭功、敢擔責,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做一名合格的黨員干部,才能真正贏得認可、贏得民心。

  當前,從整體來看,黨員、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黨員、干部還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是假作為的問題。工作中,極少數干部沾染了爭功諉過的不良風氣。有的擅長變臉,對於職務和待遇削尖腦袋、明爭暗搶,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卻挑肥揀瘦、推三阻四。有的擅長推責,干工作浮於表面、敷衍塞責,出問題則往外一推、向下一甩。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爭功諉過,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背離了擔當作為的要求,對政治生態也是一種污染。若任由此風潛滋暗長,不僅會影響改革發展、損害群眾利益,也將有損實干奮斗者的積極性,危害不可小視。歷史與現實啟示我們,崇揚推功攬過的精神境界,警惕爭功諉過的歪風邪氣,才能激發干事創業的心勁兒,營造團結奮進的好氛圍。

  為官避事平生恥。當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我們尤需激揚超越功過的擔當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老英雄張富清深藏功名,在來鳳山區奉獻一生﹔老縣長高德榮不圖名利,扎根獨龍江為民興業。少一分個人得失的計算,就能多一分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奮發有為﹔少一分名缰利鎖的束縛,就能多一分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闖勁干勁。

  “心在人民,原無論大事小事﹔利歸天下,何必爭多得少得。”以百姓心為心,把群眾福祉置於職務待遇之前,把責任使命放在榮辱得失之上,乃是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