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數字經濟賦能產業轉型升級

——近距離觀察中國經濟⑦

魏琪嘉
2020年06月17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而豐富的應用場景。數字經濟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也成為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的重要引擎。

  數字經濟賦能產業轉型升級,背后有扎實的支撐,主要體現為總量優勢和應用驅動。據專業機構統計,我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2018年規模已達31.3萬億元,位居世界前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34.8%。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數字技術與生產運營、社會治理等諸多領域深度融合。在工業領域,工業互聯網已經成為產業賦能的重要載體,企業將基礎設施、管理、業務等部署到雲端,利用網絡便捷地獲取計算、存儲、數據、應用等各種資源。在服務業領域,以共享網絡平台為組織形式、以信息技術為手段的資源配置優化的新形態層出不窮。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數字經濟的優勢進一步凸顯,數字賦能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基於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的“防疫健康碼”對精准防控疫情、加快推動復工復產起到了重要作用。數字賦能穩住居民消費,直播帶貨、線上團購、雲旅游等新型消費方式不斷涌現,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線下消費的不足,對穩定消費起到重要支撐作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與互聯網相關的新業態、新模式繼續保持逆勢增長。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1.5%﹔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24.3%,比去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數字賦能催生新需求。疫情防控期間,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加速期,在線教育、在線問診、在線娛樂、遠程辦公等一系列線上需求呈井噴式增長,這些新需求反過來又推動了數字技術加速創新。

  當前,促進數字化轉型的有利條件在不斷積聚。數字技術與各類技術發生廣泛的連接,驅動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的認同度越來越高,我國在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提供相關的政策保障。國內廣闊的市場也為技術應用提供了寶貴的空間。從前期的生產數字化、辦公數字化,到后來的智慧城市建設,再到各類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完善,這些探索都為技術與產業融合提供了試錯、容錯、改進、提升的難得機會。同時,人們對“數字中國”有著很高的期待。人民群眾期盼更好的產品、更優質的服務、更可靠的社會保障等等,需求帶來供給。正是這些實實在在的期待和市場需求,為產業進行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扎實的支撐。展望未來,數字經濟與產業深度融合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步伐將大大加快,特別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5G和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將進一步提升傳統產業生產效率,激發傳統產業發展活力,加快傳統產業升級改造的步伐。

  當然,數字經濟的發展不能一蹴而就。數字化轉型不是另起爐灶,而是需要在已有產業的基礎上進行嫁接轉化,以有效需求為牢固支撐,在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中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突破。數字化轉型與實體經濟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優化是緊密相關的,數字賦能是產業、資本、技術、人才、數據多方融合共振的最終結果。在循序漸進的發展中,數字技術必將為生產力的提升打開新的空間。

  (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產業經濟研究室副主任)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5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