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推動“雲醫療”有序發展

李紅梅
2020年06月17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較於傳統醫療,互聯網醫院等“雲醫療”更為便捷、高效。可以預見,“雲醫療”服務會越來越廣泛、更加貼合人們的需求,從而成為醫療健康服務供給的重要陣地

  “雲醫療”是新生事物,而醫療問診又事關人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必須在嚴謹規范的軌道上運行

  

  前不久,北京協和醫院互聯網診療服務正式上線,引發關注。最近一段時間,各地公立醫院紛紛探索“互聯網+”,積極開展在線診療、醫保支付、藥品配送等服務,讓“雲醫療”加速進入普通人的生活。

  相較於傳統醫療,互聯網醫院等“雲醫療”更為便捷、高效。不必奔波到醫院,不用長時間排隊等候,在手機上申請,就能在線問診咨詢。與線下就診一樣,很多地方已開通醫保支付,患者隻需繳納自付費用即可。即使在偏遠地區,人們也能和遠隔千裡的大醫院醫生連線,享受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雲醫療”以其零接觸、不存在病毒交叉感染風險、可及性強等優勢,受到青睞。大量患者通過“雲醫療”進行了專業咨詢,解決了復診、續藥等就醫難題。

  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快速發展,互聯網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場景越來越豐富,推動了“雲醫療”的落地。長期以來,公立醫院因規模較大、醫療資源豐富,積累了眾多患者,其自辦的互聯網醫院能有效拓展接診空間,快速吸納一批“雲醫療”用戶。可以預見,“雲醫療”服務會越來越廣泛、更加切合人們的需求,從而成為醫療健康服務供給的重要陣地。

  當此之時,如何突出實效,打造好“雲醫療”?怎樣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產業良性發展?人們認識到,時下,“雲醫療”必須明確規范、打通梗阻、升級版本,著力完善流程和操作細節,讓各環節順暢銜接起來。比如,明確線上診療規范,制定醫生線上接診流程和要求,建立對醫生的激勵和約束機制﹔科學確定互聯網醫院的服務范圍、項目、價格,明確電子處方使用規范、購藥流程和監管辦法﹔實現就診信息、檢查化驗、電子檔案等各環節數據的互聯互通,同時確保患者就診信息安全﹔等等。

  此外,還應加強謀劃、創新理念,及時因應實踐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比如,整合區域內在線資源,形成互聯網醫院健康聯合體﹔利用“雲醫療”推動分級診療,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借助“雲醫療”資源,推進醫療機構與疾控機構信息共享聯動,助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運用“雲醫療”平台,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科普活動,讓人們擁抱健康生活。

  善用互聯網才能把醫院辦得更好。在互聯網應用無所不在的今天,一些主動投身“雲醫療”的醫院被更多人關注,贏得了人氣和口碑。面向未來,傳統醫療行業觸網上“雲”、擁抱前沿科技,更是大勢所趨。另一方面,人們的醫療健康需求與日俱增,更加注重服務質量和服務體驗。“雲醫療”在改善診療服務方面潛力巨大,可以為醫院賦能、彌補短板,推動醫療健康服務質量和水平的提升。但也應看到,“雲醫療”是新生事物,而醫療問診又事關人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必須在嚴謹規范的軌道上運行。既創造良好環境鼓勵嘗試探索,也完善機制、加強監管、多措並舉,才能讓“雲醫療”有序發展、行穩致遠。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雲醫療”適應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現實需要,也擁有深入發展的廣闊前景,必能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5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