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妨將環境監測作為疫情預警的重要手段

子川

2020年06月16日1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北京市西城區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個別點位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又一菜市場檢測出新冠病毒。

5天確診106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聯,北京這波疫情來得迅猛,但細想之下,又不難理解。新發地市場被譽為首都的“菜籃子”“果盤子”,佔地1680畝,固定攤位2000個左右,僅管理人員就有1500名,每日人潮涌動,較易交叉感染,具備病毒快速傳播的客觀條件。

國內各大農貿市場大同小異。人員來自四面八方,人口數量多、密度大、流動性大,加之活禽、水產品交易場所往往陰暗濕熱,增加了環境衛生管理難度,極易滋生病毒傳播的溫床,均屬於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

疫情反扑后,各地有關部門積極應對。北京市豐台區生態環境局組織環境監察支隊對新發地批發市場污水總排口進行取樣監測﹔北京市西城區對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活動場所開展環境監測,及時對環境進行消毒﹔上海、成都、武漢等多地加強風險排查,持續開展銷售、加工海鮮和進口凍肉的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場所的從業人員及環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一系列舉措,及時、高效地給各地群眾吃下了定心丸,值得肯定。

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在疫情防控上,仍有短板需要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盡管我們加強了對人的監測和排查,為預防疫情爆發起到了積極有效的作用,但我們仍是在以 “跟在疫情后面跑”為主,通常是有疫情爆發,然后再檢測環境、消殺病毒。如果能在疫情爆發前就加強環境監測力度,或許將大大提高我們的防疫效率,為疫情防控贏得更寶貴的時間。

一些國家有關病毒監測的決策、做法,為我們提供了思路。英國《自然》雜志曾發表研究稱,荷蘭阿默斯福特市在社區報告確診病例前,率先在生活污水中發現新冠病毒。英國也將監測生活污水中的新冠病毒水平,作為疫情預警系統的“前哨”。

幾個月來,我們對於疫情爆發后,如何及時應對,如何有效阻斷病毒傳播,如何治療病患,等等方面,都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北京這次快速反應,快速處置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但是,有效的預防才是最好的治療。在疫苗問世之前,各地不妨加大對新發地這類場所的環境監測,充分發揮環境監測在疫情預警方面的作用,將“戰線”前移,為人民再筑起一道守護健康的防護網。

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到北京新發地,新冠病毒屢次在這類市場“暴雷”,向北京乃至全國敲響警鐘: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除了把好門,盯牢人,還要守好地兒。要始終把菜市場等一類人流密集、流動性大的場所作為重點監管對象,要定期排查,加大加強環境監測力度和頻率,力爭做到防患於未然。

·人民網評:不能掉以輕心,也莫步步驚心

·人民網評:“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共同守護北京

·人民網評:莫讓“新發”恐慌影響“兩手贏”大局

(責編:尹深、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