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溫小勇
2020年06月12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49年3月23日,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70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我們黨也清醒地認識到,這場考試還在繼續。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調研指導時指出:“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強調:“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需要我們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始終牢記、努力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確保中國共產黨人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深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偉大而艱巨的事業,不可能輕輕鬆鬆完成。我們黨牢記初心和使命,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后仍然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仍然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正因為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趕考”命題﹔正因為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要求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初心和使命所確立的高遠理想和堅定信念,使中國共產黨人面對勝利時不會驕傲和懈怠,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砥礪著中國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使命。歷史一再証明,一個政黨確立了宏偉目標后,要順利實現自己的目標,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做到始終如一、善始善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前進的道路上如何更好守初心、擔使命?就是要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廣大黨員、干部需要深刻認識到,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黨的執政地位不是一成不變的,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隻有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才能真正守初心、擔使命。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不因勝利而驕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難而退縮,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踐行對人民的承諾、對民族的擔當,永遠激情澎湃地行進在新長征路上,因而能夠以優異的成績贏得人民、贏得歷史。

  在新的“趕考”中踐行初心和使命。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風險挑戰也前所未有,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在新的“趕考”中踐行初心和使命。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在疫情防控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防止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這場大考還沒有結束。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交出更優異的疫情防控答卷。今年,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戰進入決戰決勝時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惠及億萬人民的民心工程,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變壓力為動力,敢於迎難而上,結合實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進發。

  (作者單位: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河北科技大學研究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