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狗不理”為啥變成“人不理”?

蔣萌

2020年06月11日13: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狗不理”為啥變成“人不理”?

背景:近期,有162年歷史的狗不理退市全國新三板,折射出狗不理經營之困、老字號轉型之難。

小蔣隨想:有人說這是“慈禧太后帶的貨,最后輸給了時代”。其實呢,“包子有肉不在褶上”,擁有老字號招牌不意味著一定生意興隆,內在品質、服務水准、好吃美味,才是消費者買單的要素。

包子畢竟是包子,不是“滿漢全席”。相傳慈禧太后喜歡吃狗不理,但劉寶瑞的相聲《珍珠翡翠白玉湯》又說明對某些“故事”別太當真。在物質供給不豐富的年代,老百姓吃頓餃子、包子就是過年﹔如今許多人忙著節食塑身,誰還稀罕“皮包肉”?簡言之,經營者必須頭腦清醒,對產品恰當定位。不然,端著挺大架子,給人“遺老遺少”感覺,新新人類恐難買賬。

“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老字號要想保持“常青”,更要堅守匠心精神。尤其是對餐飲企業而言,絕不是靠“一錘子買賣”,而是要靠好品質、好味道贏得回頭客。狗不理35元一個包子不比路邊3元的包子好吃,顯然不能怪顧客“口味刁”。相對於某些現代餐飲企業“好到變態”的服務,狗不理還是上世紀國營食堂的標准,服務是居高臨下的“傲嬌”狀,怎能適應現代市場環境?

老字號不能“倚老賣老”,遇到問題必須從自身找原因,嚴選原料,嚴把質量關,在繼承傳統的同時,努力探索創新,適應現代人的新口味、新需求。但也要指出,創新有維度,跨界需謹慎。狗不理發展線上營銷、直播帶貨,屬於適應新形勢﹔其進軍咖啡和益生菌市場,甚至還賣起眼罩、面膜,是不是無厘頭?隔行如隔山,飄著包子味的咖啡和面膜,是否“對味”?跨界並未扭轉狗不理的頹勢,說明品牌效應不是無邊界的,濫用反而會損傷品牌價值。

市場終歸有波動,品牌難免有興衰。無論是老字號,還是新興企業,生存發展既要尊重市場規律、公平競爭,又離不開自身拼搏努力、適應變化。老字號中不乏活力依舊者,它們往往尊重傳統卻不僵化,敢於創新卻有尺度,堅守主業是根本,將主業做精、做細、做深。在此基礎上,定價合理、服務良好、拓展新興銷售渠道,才能鞏固既有老顧客,吸引慕名嘗鮮者,促生“新擁躉”。

對老字號而言,歷久彌新是其品牌價值所在,切忌東施效顰、邯鄲學步。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