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

鄒  翔
2020年06月1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我們喜歡吃的活魚都組織供應,武漢不孤、湖北不孤。”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一位代表回憶起總書記多次要求全國各地在湖北最艱難的時候搭把手、拉一把時這樣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殷殷叮囑:“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此后,一車車活蹦亂跳的鮮魚從四面八方向武漢集聚,“游”上了武漢市民的餐桌。百姓餐桌,民生大事。對群眾基本生活的牽挂,折射出我們黨深厚的為民情懷。

  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求“保持疫情期間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部署“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號召“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民生問題,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抗擊疫情筑起堅強后盾。眼下,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的重要性更為凸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兜底作用需要繼續加強。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須切實把民生工作抓實抓細,把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實”。民生保障是一個復雜的綜合性工程,衣食住行、水電燃氣、通信供暖,莫不是群眾利益所系、民生關切所在。抓實民生意味著實實在在,每一個細節都要考慮周全,每一個方面都容不得馬虎敷衍。例如穩住居民“菜籃子”,需要保証肉禽蛋奶、瓜果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資質量優、種類豐、價格穩,任何一個環節掉鏈子都有可能影響百姓生活。從發揮好“三農”的壓艙石作用到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從全面落實穩就業舉措到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必須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在辦好事、辦實事中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暖”。民生工作是“暖心”的工作,需要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心頭之困、生活之急、發展之憂,“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錦上添花、花上壘花的虛功”。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生產生活遇到的困難,暫時不能解決的要創造條件加以解決,努力把疫情對群眾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比如,疫情給中小學生上學、學齡前兒童上幼兒園帶來實際困難,給餐飲、旅游等服務業造成諸多不利,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農民工和高校畢業生就業造成一定影響。托底民生,就要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出台幫扶、減負、穩崗、擴就業等各項暖心措施。用真心、見真章,民生項目就能切實成為暖心項目,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抗擊疫情過程中,武漢“12345”市長專線日辦理1萬多條市民訴求意見和求助信息,相關部門不斷改進政府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效率,更好聽民聲、暢民意、解民憂、紓民困。每位市民來電可能只是“12345”日接聽量的萬分之一,但訴求能否解決,對他的影響就是100%。用100%的負責態度回應民生訴求、解決民生困難,民生舉措就能溫暖人心、安穩民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