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1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是多元一體的偉大民族。各民族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傳統,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天高雲淡,草木蔥蘢。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全國“兩會”工作部署,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優先穩就業保民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總書記特別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有黨和政府持續努力,有各族群眾不懈奮斗,今后的生活一定會更好更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十幾次到民族地區調研,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國北疆、西南邊陲,親眼見証民族地區面貌日新月異、少數民族群眾生活蒸蒸日上,同各族群眾面對面交流。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在會見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時指出:“中國共產黨關心各民族的發展建設,全國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奮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看望貧困群眾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深情牽挂的是各族群眾的小康路、幸福路。

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沒有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確保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高把“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能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斷增強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完善差別化的區域政策,優化轉移支付和對口支援機制,實施好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興邊富民行動等規劃,謀劃好“十四五”時期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讓各族人民共創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新的光榮和夢想。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我們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小康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要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促進各項改革往深裡走、往實裡落,加快培育充分競爭的市場,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讓各族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堅持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把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能“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而且“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02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