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政府辦公樓空調全停”為誰增容?

蔣萌

2020年06月10日13: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政府辦公樓空調全停”為誰增容?

背景:6月9日下午,江蘇鹽城“全市民生補短板會議”上,市委書記戴源表示,如果中小學教室空調配電容量不夠,屬地街道、政府辦公樓的空調全部停掉,全市11縣市區一周內要督察到位﹔如果再不夠,市政府辦公大樓的空調停掉。據悉,去年3月鹽城市政府下發《關於推進全市中小學校教室裝配空調工程的意見》,但有些學校裝了空調不開,說配電容量不夠。另外,安徽滁州市教體局近日宣布,滁州市1790個中高考考場將全部安裝空調,安徽16個地級市均已就是否在中高考考場安裝空調表態。

小蔣隨想:前些年,學校教室、學生宿舍該不該裝空調,曾引發討論。有人覺得該裝,理由是全球氣候變暖、夏天越來越熱,冬天沒有暖氣的地方又很冷,該給學生們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反方則認為,自己小時候哪有空調,照樣學習生活,現在的孩子需要“吃點苦”,適當磨煉能避免孩子們成為“溫室裡的花朵”。兩方各有各的理,爭論難分輸贏。

近年情況悄然變化,越來越多地方給學校裝空調,有的連空氣淨化器也安上了,還把它當成民生實事來抓。這一方面說明,許多地方更重視教育投入,在學校硬件建設上不再“含糊”﹔另一方面,空調在家庭和公共場所日益普及,空氣質量同樣備受關注,以前覺得“搞特殊”,現在愈發習以為常。顯然,這與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有關,人們的思想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管中窺豹,在教育上傾力,在培養下一代上花心血,是個體和地方的明智選擇,也是國家乃至民族的希望。

江蘇鹽城政府機關用電為中小學教室“讓路”,讓人們看到了問題的另一面——能源供給、節能降耗、壓減排放(空調也是溫室效應的成因之一),同樣不容小覷。人們享受著科技發展帶來的舒適便利,也在給環境增加負擔。空調溫度調高一度、節約用電、節約用水等不是“碎碎念”,而是綠色可持續發展必須遵循的細節。

當能源利用與相關承載力出現矛盾,需要“有舍才有得”,管理者應有某種自覺,黨員干部更應發揮表率作用。“降低干部舒適度,提升群眾滿意度”,是執政為民的要求,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的體現。這樣的自覺更應體現在,為群眾辦事,寧可干部“麻煩”點,不讓群眾多跑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八項規定、反四風不容“鬆弦”。

上述提醒絕對必要。近日媒體曝光,河北邢台一中學改擴建居然“爛尾”長達四年,學生流失嚴重,當地管理部門難辭其咎。為群眾辦事,切忌搞花架子,更不能言而無信。

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既要多辦一些近期能見效的大事、好事,又要著眼長遠、著眼根本,多做一些打基礎、做鋪墊的事,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事,創造實實在在的業績,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