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嚴在平時  管在日常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

陳宏程
2020年06月1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為促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江蘇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緊緊圍繞打造高素質過硬江蘇公安隊伍總目標,突出主體責任、壓實監督責任,主動探索創新、完善制度體系,積極促進派駐工作高質量發展。

  強化政治監督。強化政治監督是確保公安民警對黨忠誠的重要舉措。要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一是加強政治體檢。系統進行思想上的檢視、政治上的省思、靈魂上的淨化,讓公安民警堅定對黨忠誠之心、厚植與黨同心情感,確保聽黨指揮的行動更加堅強有力。二是牢記政治屬性。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政治建警全過程,確保公安民警對黨絕對忠誠。三是加強政治實踐歷練。推動公安民警圍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忠誠執法、公正執法、廉潔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找准政治站位的思想坐標、行動坐標、紀律坐標,確保公安民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找准思想坐標,就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強化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找准行動坐標,就要結合工作領域和職責使命,對工作思路和舉措進行審視謀劃,抓好落實。找准紀律坐標,就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七個有之”保持高度警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

  永葆政治本色。堅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公安民警永葆政治本色的必要條件和重要任務。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緊緊盯住執法辦案、行政管理、項目工程等重點領域,著力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持續加固不能腐的堤壩,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從典型案件入手,反查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責任缺位,通過健全制度增強制度的約束力、執行力。持續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嚴格落實警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加大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力度,努力以身邊事警示身邊人,督促全警以案為鑒、警鐘長鳴。

  完善體制機制。制度管長遠、管根本。促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需要把制度建設作為根本保証,不斷完善監督體制機制。完善黨委監督,黨委要統籌推進監督,定期與派駐紀檢監察組研究監督工作,掌握隊伍狀況,部署重大舉措﹔深入學習《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對照列出任務清單,落細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制度監督,以制度形式明確界定各個責任主體的監督責任,擰緊管黨治警責任鏈條。完善協同監督,監督部門之間要嚴格按照責任分解,履行相應監督職責,加強協同,定期向黨委和派駐紀檢監察組報告履責情況,主動接受監督。及時移送問題線索,對日常履職中發現的問題線索,要及時移送紀檢監察組,發現退報漏報瞞報的嚴肅處理,使監督部門之間形成強大合力。

  (作者為江蘇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組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