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美景,就在身邊

陳  凌
2020年06月1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家門口的公園散散步,走進博物館看看展覽,帶孩子去郊區體驗一下親子游……這段時間,“周邊游”等近程旅游,成為不少人外出休閑的首選。人們在漫步城市、靜享山水的同時,也驚喜地發現,自然美景、人文風情,竟離自己如此之近。

  人們常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其實,風景從來不只是在遠方,更在眼前的生活和日常。小區裡的園藝景觀,或許不如名山大川,但它讓這一方天地有了生機和美感﹔老街巷的青石板路,或許不如名勝古跡,但它為城市增添了歷史的厚重和底蘊﹔家門口的蜿蜒小路,或許名不見經傳,但它在歲月洗禮中為生活刻寫下詩意篇章……許多不曾留意的地方就有風景,許多習以為常的建筑就飽含歷史。探索未知的遠方,自然能豐富閱歷,但重新發現“身邊的美”,何嘗不是另一種開闊眼界的方式?

  發現“身邊的美”,不僅與個人心境有關,更與城市公共空間緊密相連。這些年來,不少地方通過精細化管理,讓城市空間更富有詩意,贏得多方點贊。從這個角度來看,讓更多人發現“身邊的美”,考驗著城市管理水平。下足“繡花”功夫,把城市建設成有機生命體,方能讓更多人隨處領略山水美景,感知文化脈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