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狂犬疫苗“一針難求”戳中應急短板

羅志華

2020年06月09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有石家庄市民反映,自己不慎被貓狗抓傷后想接種狂犬疫苗,找了多家接種點卻都被告知缺貨,有的市民隻能跑到北京、天津去接種。6月5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就此發布提示,稱目前石家庄市的確出現人用狂犬疫苗緊缺現象,疾控中心正在設法解決問題並提醒市民做好特殊時期人間狂犬病的防控工作。

近期在山西、安徽、河北、雲南等多地都出現狂犬疫苗短缺現象。狂犬病的病死率很高,而當人被貓狗咬傷以后,最有效防治狂犬病的方法就是及時接種狂犬疫苗。如果狂犬疫苗短缺,一旦咬人的貓狗染病,將置被咬者於巨大的風險之中。可見,狂犬疫苗短缺,是一個拖不起的問題。

此次疫苗短缺,主要因為疫情期間企業未能及時復工復產,疫苗的生產與配送都受影響。可以說,狂犬疫苗短缺是疫情導致的一種次生災害。應對這種危機,首先要將保障狂犬疫苗按時足量供應納入疫情防控范疇。在制定防控預案時,既要增加狂犬疫苗等必需疫苗的儲備,也要確保必需疫苗的生產供應,確保大疫面前,關鍵疫苗不斷供。

其次,應在確保疫苗質量的前提下,盡量縮短簽發、檢驗等環節的時間。疫苗從生產、批簽發、檢驗、上市、配送等,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而狂犬疫苗有效期通常隻有一年。疫苗儲存時間短,很容易過期,不利於應急儲備。因此,要盡可能縮短簽發、檢驗等環節的時間,既方便對狂犬疫苗進行應急儲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業面臨的市場風險。

此外,要重視動物免疫,提高獸用狂犬疫苗接種率。我國隻有10%到20%的犬接種了獸用狂犬疫苗,在農村這個比例更是低於3%,遠低於世衛組織推薦的70%最低有效疫苗接種覆蓋率。同時,我國人用狂犬疫苗數量一直居高不下,2011年的數據顯示我國人用狂犬疫苗年接種例達1500萬例,美國接種不到6萬例。所以,忽視動物免疫是人用狂犬疫苗需求量大增的一大原因,提高獸用狂犬疫苗接種率十分必要。

最后,針對狂犬疫苗“一針難求”現象,除了要將狂犬疫苗的供應納入疫情應急范疇外,還應該對平時疫苗的生產供應流程優化。保証無論日常還是疫情防控期間,都能滿足對狂犬疫苗的剛需。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