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微觀)

人民日報:小網格撬動大治理

——推動社區治理精細化①

姜曉丹
2020年06月0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重心,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礎。從今天起,本欄目推出系列文章,從小角度、小切口,聚焦城鄉社區治理,推動完善我們的治理體系。

  ——編  者  

  

  如果說社區是基層治理的關鍵一環,網格就是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無數個社區,網格員們恪盡職守、沖鋒在前。一次次撥打電話,一次次敲開大門,一次次送菜送藥,做到“有呼必應,有難必幫,有疑必解”,為社區治理帶來關愛與溫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做好社區工作十分重要”。在城鄉社區治理和疫情防控中,網格員既是戰斗員,又是保衛員,還是服務員,用不分晝夜的勞動筑牢了社區屏障。他們中,有人每天爬上百層樓,有的每天成百上千次測量體溫,他們用心用情織密網格、共抗疫情,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也推動社會治理更加精細化。

  不論是在疫情防控期間,還是在日常治理中,社區事務千頭萬緒、紛繁復雜。為提升社區網格化管理水平,各地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比如,廣東廣州創新模式,由社區居委會、派出所民警、社區衛生中心人員組成角色分明、互相配合的“三人小組”,在疫情防控期間對轄區居民進行地毯式走訪﹔浙江嘉興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手段,研發更高效的疫情防控排查系統﹔山東即墨建立五級網格組織架構,在各村建立“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的防疫工作體系﹔天津經開區採取“網格對接服務+全覆蓋督導檢查”方式,為復工復產做好服務……完善相關制度,協調各方力量,善用技術手段,方能為網格化管理探索新路徑。

  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次檢閱。有人說:解決“大城市”的問題,離不開社區的“小網格”。對於網格員來說,任勞任怨的服務精神、守土盡責的工作態度、守護萬家的能力水平是開展工作的基本功﹔對於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來說,也需要進一步建立工作機制、優化管理方式、做好資源保障,助力網格員下沉基層。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網格化管理也應著眼於形成常態化機制。從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到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復業,再到日常的化解糾紛、預防犯罪,完善網格化管理的長效機制,關鍵在於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沉。無論城市還是鄉村,讓更多主體參與、將更多資源投入到網格化管理中來,才能真正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為居民送上“定心丸”,為社區裝好“穩定器”。

  【觀點摘錄】

  網格員是最貼近百姓、最貼近基層的群體,以一技之長、一己之力,在這個最小單元裡把各項防控舉措落細落實,確保大事小事不出“格”。

  ——浙江在線網  

  在鏖戰病毒的日日夜夜,平凡的網格員群體櫛風沐雨,正在成長為居民心目中可以遮風避雨的大樹。

  ——公眾號“長安評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