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微光閃耀照亮希望天空

周珊珊
2020年06月0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步行百余公裡的援鄂志願者朱如歸

  【故事】18歲的朱如歸,是陝西眉縣職業教育中心高二年級的學生。今年大年初一,他瞞著家人,獨自乘火車到西安、轉火車到河南信陽,再從信陽往武漢方向步行了100多公裡。在了解到湖北省孝感市孝昌縣的定點醫院病患不少、壓力較大后,他選擇留在那裡,成為一名志願者,一干就是近兩個月。不少網友深受感動,紛紛贊嘆“青年有擔當,抗疫有力量”。

  【點評】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一位18歲青年為何要沖到一線?原來,朱如歸看到一張照片,深受觸動:84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在奔赴武漢的高鐵上閉目休息。“我一個18歲青年,也應該在這個時候為國家、為湖北做點什麼!”面對疫情,他沒有畏懼退縮,而是主動迎戰、勇敢前行,彰顯了普通人的無私與無畏、責任與擔當。

  “錢出不了,技術出不了,我可以出力。”朱如歸為病人送餐、清理餐余,幫病人翻身、如廁,觀察危重症病人的生命體征……在醫院,穿著防護服的他,每天工作6個小時也不覺累,學方言、講笑話,想方設法地給病房帶來生機與活力。盡己所能、不怕辛苦的朱如歸,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提振了大家的戰疫信心。一位醫生說,病人心情不好、感到恐懼的時候,就給他們講朱如歸不遠千裡進入隔離病區的故事,知道社會在幫助他們,更有信心戰勝疾病。的確,每一個奮戰在一線的普通人,都是抗擊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正因為有了他們,才匯聚起了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微光閃耀,照亮希望的天空。朱如歸說,“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全部。”疫情防控期間,很多普通群眾以各種方式貢獻著力量:江蘇無錫一對小夫妻,捐出准備度蜜月的5萬元現金支持抗疫﹔湖北的秦師傅聽說一些援鄂醫生在40公裡外工作,籌措了24箱蔬菜,騎著三輪車送去﹔江蘇南京某檢查站,一位男士把從國外背回來的一箱口罩搬下車,當民警詢問姓名時,他回答“中國人”……面對疫情,無論身處何方,無論從事什麼工作,能不遺余力、全心付出,這就是同心抗疫的動人寫照。其實,每個散發光芒的人,留下的除了無盡的感動,更有崇高的精神,用“我”之奉獻終能成就“我們”的勝利。

  疫情突襲,讓人措手不及,但有了無數個“我”,就筑起了團結奮戰、同舟共濟的鋼鐵長城,就有了戰勝疫情的決心與信心。英雄來自人民、偉大出自平凡,致敬“最美的平凡”,我們一定會一路凱歌向前。

  【網言網語】

  疫情逆流上,視死忽如歸。

  ——@嘎嘣脆  

  看得我熱淚盈眶。好孩子,你是00后的擔當。

  ——@若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