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構筑讓師生安心的校園

邱  勇
2020年06月0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活是最好的教科書,學校要抓住時機,引導青年學生將疫情防控期間的見聞、體會和實踐,轉化為對人生意義和生命價值的深層次思考,轉化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信心

  

  在全國兩會上,一些關心教育事業的代表委員主動向我了解清華大學返校復學情況,同時也牽挂著馬上離開校園的學生能否順利畢業、盡快就業。可以說,大學返校復學牽動全社會的心,高校要用心用情用力構筑師生安心、社會放心的校園。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復工復產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各地正分批分次扎實推進返校復學。返校復學帶來的人員流動、校園內相對較高的人員聚集度、維護校園教學科研生活秩序的復雜性,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不小挑戰。大學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放鬆,要精准精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加強物資保障、心理疏導和應急預案工作。隻有在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教育的功能才能更好發揮,促進生命茁壯成長。

  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達874萬,大學就業工作壓力不小。這一問題關乎同學們未來的人生,關乎校園秩序和社會穩定大局。大學要積極對接社會各方面資源,出實招硬招,提供不斷線、全方位的畢業就業服務。清華大學在2月下旬出台全方位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就業工作方案,為畢業生直接提供的招聘信息數量是往年的2倍,並組織了1000余家用人單位入校雲招聘。隻有深入了解學生訴求、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才能做好今年畢業就業工作。

  需要關注的是,疫情防控期間的親身經歷以及全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讓很多青年學生感悟到生命的珍貴和民族精神的偉大。在與學生的交流中我發現,他們開始認真思考並養成對自然的尊重、對醫務工作者等平凡英雄的敬意。“攻文朝矻矻,講學夜孜孜。”生活是最好的教科書,學校要抓住時機,引導青年學生將疫情防控期間的見聞、體會和實踐,轉化為對人生意義和生命價值的深層次思考,轉化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信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擔當、有作為的時代新人。

  當前,疫情還在全球蔓延擴散,高校應持續發揮科技抗疫突擊隊作用,守望人類美好明天。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這對承擔相關科研攻關任務的高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把握當下、持續攻關,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今年全國兩會的圓滿成功,向全中國、全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也給中國人民、世界人民帶來了更多信心。歷史將記住我們每一個人的思考、選擇和行動。大學要以返校復學為切入點,在展示人文關懷、履行教育職責、服務人類福祉方面扛起自身應有的責任擔當,撐起人類未來的一片藍天。

  (作者為清華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