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生命至上”傾盡全力

任  平
2020年06月0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70歲老人身患新冠肺炎,10多名醫護人員精心救護幾十天,終於挽回了老人生命,治療費用近150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日前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所記錄的細節,再次印証了中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的價值追求。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回溯抗疫歷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行動的鮮明底色,盡最大努力挽救生命是中國社會的普遍共識。正因如此,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飽含深情地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日日夜夜,中國創造了無數生命奇跡。我們不遺漏一名感染者,不放棄每一名患者,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全力搶救。僅以高齡患者救治為例,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堅持人的生命高於一切,不論年齡、性別、貧富,為挽救每一個生命傾盡全力,這是中國抗擊疫情的核心邏輯,也是短時間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最重要原因。有國外學者由衷感嘆,“這是地地道道的人道主義”。

  當前,境外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人類正在同病毒賽跑,每天都有鮮活的生命被病毒無情奪走。即便如此,美國一些政客仍在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採取無所不用其極的惡劣方式對中國進行抹黑。當中國在研發新冠病毒疫苗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之時,美國一些政客竟稱中國正在“竊取”美國相關研究成果,還有一些人不斷就新冠肺炎疫情散布“中國責任論”“中國賠償論”。造謠抹黑、惡意中傷、濫訴鬧劇,或是出於國內政治需要,試圖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或是出於意識形態的偏見,逢中必反、毫無底線。

  中國自1月初開始就定期向世衛組織和美國等國家通報疫情信息,世衛組織從一開始就迅速果斷地做出反應,向世界發出了警報,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個時候,美國完全有時間採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蔓延,但其沒有利用好這個時間窗口,沒有採取有力措施予以應對,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暴發式大流行。美國疫情發展到今天的嚴重地步,完全是美國政府應對失策造成的,也充分反映出那些口是心非的美國政客對待民眾生命安全的冷漠態度。

  在中國有這樣一個細節,至今令人難忘。1月下旬,對危重症病例的分析評估發現,ECMO(人工膜肺)可以為重症患者搶救贏得寶貴時間,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惜代價,要讓患者用上最好的設備”。各方緊急行動,全國約1/4的“救命神器”ECMO迅速集中到了湖北。有醫生晒出了這樣的賬單:ECMO開機就是5萬元,用一天2萬元,診療費用全部由國家買單。這生動說明,在中國黨和政府的價值序列裡,人民生命永遠是無價的,永遠是至高的。在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過程中,這樣的啟示也是超越國界、超越種族的。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所強調的:“隻有採取包容性辦法,保護每個人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新冠肺炎疫情才能得到控制。”堅持生命至上,團結協作防控疫情、挽救生命,這是全人類唯一正確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04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