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艱辛歷程,彰顯偉大力量

——矚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①

2020年06月0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辛歷程載入史冊,這是中國人民艱苦卓絕抗疫斗爭的輝煌篇章,這是中華民族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壯麗畫卷,這是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同舟共濟的時代強音

  

  6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約3.7萬字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記錄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闡明全球抗疫的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這份重要文獻傳遞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國際人士贊之“為全球抗疫事業帶來啟示和鼓舞”、具有“世界性的科學價值”。

  白皮書詳細梳理湖北省武漢市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以來中國抗擊疫情的時間線。坦坦蕩蕩,真實記錄5個階段126個重要時間節點的事實,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面對疫情大考作出的關鍵決策、採取的關鍵舉措、取得的關鍵成效。密集且清晰的時間經緯,標注著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凝結著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中國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既有力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誠如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所指出:“未來,歷史學家很可能會把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視為世界范圍內遏制新疾病傳播的典范。”

  透過中國抗疫時間線,可以清晰看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科學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上下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個個重大關頭的重大決策,一次次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中國迅速扭轉疫情局勢。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在中國實地考察后分析流行病學曲線時所強調,“每一條線背后都是中國領導人了不起的政策決定”。

  透過中國抗疫時間線,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懷和執政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世界有目共睹,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之光照耀下,中國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人民對領袖高度信賴,對黨和政府高度信任,自覺扛起責任、為國分憂。在2020年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中,中國人民對中國各領域發展的信心不斷增強,中國的信任度綜合指數連續第三年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首位,折射出歷經疫情磨礪的中國人民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

  透過中國抗疫時間線,可以看到全球抗疫的中國擔當與貢獻。中國本著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第一時間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並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中國在疫情初期就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而明確的信息﹔個別國家的“甩鍋”推責者所誣稱的“延誤”和“隱瞞”,是徹頭徹尾的無稽之談。《自然》《科學》《柳葉刀》等國際頂級學術期刊連續幾個月積極評價中國抗疫舉措,認為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為其他國家樹立了令人鼓舞的榜樣。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在全球抗疫中展現了真正的負責任大國擔當。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辛歷程載入史冊,這是中國人民艱苦卓絕抗疫斗爭的輝煌篇章,這是中華民族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壯麗畫卷,這是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同舟共濟的時代強音。貫穿這一艱辛歷程的偉大力量,化為中國戰勝困難挑戰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意志,托起中國與世界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美好希望。正如白皮書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人類發展進程,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沒有改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車輪依然滾滾向前。”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不斷從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與各國人民攜手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0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