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真相是最好的謊言粉碎機

■ 姜忠奇
2020年06月0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7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這不僅是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也是對抹黑誣蔑中國等相關言論的“硬核”回應。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某些政客為構陷、攻擊中國而杜撰的謊言不計其數。從顛倒黑白指責中國“隱瞞信息”“抗疫不力”,到罔顧科學炮制“病毒人禍論”“中國誤導論”,再到處心積慮地向中國追責索賠,種種秕言謬說不絕於耳。這些政客信奉“謊言重復千遍就成了真理”,認為隻要不斷地裁剪事實、扭曲敘事,就可以栽贓陷害、禍水東引,從而實現推卸自身責任、轉移輿論焦點等政治目的。然而,縱然巧舌如簧、重復萬遍,謊言依舊是謊言,在真實記錄面前絲毫站不住腳。

  面對這些無恥謊言,真相是最好的“粉碎機”。在這份白皮書中,中國採取的每一步行動都有據可查、有例可証。無論是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還是建立嚴格的疫情發布機制、依法適時訂正病例數據,無不體現著中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在抗擊疫情的中國行動面前,美國任何嫁禍於人、造謠中傷的把戲,都顯得蒼白無力。一些人空口白牙地指責中國掩蓋疫情、延誤時機,卻眼盲心瞎地忽略美國無視中國預警、無謂浪費時間的事實。究竟誰在信口雌黃、推諉卸責?誰在齊心抗疫、凝聚合力?明眼人都看得真真切切。

  再精致的謊言、再扎實的“劇本”,都無法抹殺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犧牲和貢獻。作為最早迎戰疫情的國家,中國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4.26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4億中國人民堅韌奉獻、團結協作……經過艱苦奮戰,中國不僅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而且為全球抗擊疫情積累了寶貴經驗。如今,中國又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援助。可以說,“中國犧牲”有目共睹,“中國貢獻”無可辯駁。說謊者雖可一時惑眾,但謊言重構不了事實、抹黑也無法掩蓋真相。任何誣蔑與構陷,都是對14億中國人民、對被病毒奪去生命的逝者、對數百萬在抗疫前線拼過命的中國醫護人員的極不尊重。

  疫情如鏡。抗疫期間,中國多次倡議,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並始終以身作則、以行踐言。截至5月31日,中國已向2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並承諾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反觀美國一些政客,卻混淆是非、深文羅織,不斷給全球合作抗疫設障添堵。日前,美國更以“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為由,宣布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系,站到了公理和常識的對立面。殊不知,抗擊疫情不是一國一城的事,而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倘若不對內集中精力應對疫情,反而對外大放厥詞、造謠生事,那麼結果隻能令戰疫防線繼續失守,甚至讓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成果付諸東流。

  白皮書指出,“無論是阻擊病毒的傳播蔓延,還是抵御不斷惡化的全球經濟衰退,都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都需要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奉勸美方一些政客,與其繼續操弄那些世人都看得明白的“障眼法”,不如拿出務實行動抗擊疫情,重新回到團結合作這條人類抗疫應有的主線上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倩、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