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聚焦治理現代化主題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彰顯公共管理學的時代特色

范  迪
2020年06月08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共管理學是綜合運用多學科理論與方法,專門研究公共組織尤其是政府組織的管理活動及其規律的學科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持續深入推進,給公共管理學理論創新和學術繁榮提供了強大動力、開辟了廣闊空間。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公共管理學研究要扎根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沃土,下大氣力推進理論創新,為提高改革決策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學術支持和智力支撐。

  每個學科都有自身特性,這些特性既是學科立足的重要基礎,也體現著學科發展所遵循的一般規律。公共管理學作為一個重要學科領域,由過去的公共行政學或行政管理學演變而來,體現出跨學科、交叉學科特色,是綜合性、應用性很強的研究領域。推進公共管理學創新發展,需要把握好其實踐性、應用性、跨學科性等特征,緊跟我國社會發展步伐,體現我國公共管理具體實踐,研究改革進程中公共管理所涉及的重大問題,拓寬研究視野,運用多種方法,增強學科研究的活力。

  我國公共管理學是在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形成發展起來的。隨著公共部門組織形態、實踐活動的變化,公共管理學的研究對象、研究范式等不斷更新發展。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重大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公共管理學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關系十分密切,“治理”已經成為我國公共管理學界聚焦的一大主題。學者們圍繞治理的內涵、層次、價值等方面進行探討,豐富了治理理論的研究內容。在治理的大主題下,電子政務、政府權力運行、政府績效管理、數字治理、公共服務、社會組織、精准扶貧、應急管理等成為學者們日益關注的課題。

  我國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踐,為公共管理學創新發展提供了豐沃土壤。公共管理學研究者自覺擔負時代使命,關注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與全面深化改革等相關的理論研究,彰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主題。在研究中進一步分析探討經濟秩序的宏觀調控、公共服務的均衡供給、社會矛盾的有效調節、政府信息公開、政務流程優化等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為公共管理活動提供對策和建議。

  當前,公共管理學研究出現了不少需要關注的新領域。比如,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應用,網絡空間與物理世界的互動日益頻繁,人們生產生活越來越數字化。在這種情況下,數據權屬如何確定,如何保護公民的數據權和隱私,如何解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帶來的倫理問題,政府部門如何提升虛擬空間治理能力等,都成為公共管理學研究必須關注的重要問題。此外,深入挖掘中國古代治理思想中具有當代價值的思想觀念,深入總結和梳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具有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公共管理思想,積極構建立足中國國情、面向中國問題的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也是需要進一步深化研究的重要領域。

  現代社會高度復雜,公共管理領域動態、多元的特性越來越明顯,公共管理實踐成為一個融合多因素、多領域的系統工程。適應這一形勢變化,公共管理學需要更加注重豐富研究視角,開展跨學科、跨領域研究。以公共問題為目標,合理借鑒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人口學、心理學等學科的知識和方法,引入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研究視角,探索創新研究路徑,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改變拘泥於簡單的描述性分析等傳統研究方法,充分借鑒管理學科中的研究工具及研究方法,構建基於中國國情、能夠解釋與指導我國公共管理實踐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提升研究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作者單位:鄭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9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