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幫扶不鬆勁 脫貧不脫鉤

何  娟
2020年06月0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各地初步摸底,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易地搬遷戶是否“留得住”“能致富”,脫貧戶是否有返貧風險等,關乎脫貧攻堅的質量,也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

  當前,要防止鬆勁懈怠、精力轉移。脫貧摘帽不是終點,鞏固脫貧成果,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駐村工作隊不能撤。開展針對性技能培訓、開拓農產品銷路、加大控輟保學力度……助力脫貧戶真脫貧、穩脫貧,各級各地要積極擔當作為,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的監測,幫助找准發展路子,摸清后續發展需求,助力貧困戶從“挪窮窩”向“拔窮根”、從“吃穿不愁”向“能致富”、從“有學上”向“上好學”邁進。

  鞏固脫貧成果,還必須充分調動貧困戶的積極性。讓“我要富”“好日子是干出來的”轉為貧困群眾的自覺行動,增強他們脫貧的意願、技能和本領,同扶貧干部一道形成合力,一定能使脫貧成為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