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吳秋余
2020年06月0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苦練內功、轉型升級,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應對疫情,不少企業向線上轉型。在新問題新挑戰面前,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靠高質量發展闖出新天地,成為不少企業轉危為機的寶貴經驗,更給人以啟示:解決各種問題,最終還是要依靠發展。

  船行大海,難免遇到各種風浪。今日中國經濟已是一艘巨輪,噸位越大、吃水越深,遭遇的風浪就會越多,遇到的風險挑戰就會越大。決定中國經濟前途命運的,從來不是問題有多少,而是我們對待問題的態度、應對問題的辦法、解決問題的決心。面對疫情沖擊,是踟躕不前、猶豫彷徨,還是直面挑戰、迎難而上,決定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一路走來的經驗告訴我們,“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唯有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才能從容應對風險挑戰,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不可否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總體上是短期的、可控的。從發展的視角來看,疫情的短期沖擊,並沒有也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解決當前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要堅持用辯証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雲端”會議、遠程辦公、智能施工、直播賣貨、機器人配送……線上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線上新型消費也日益火熱。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應對挑戰,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打破體制機制障礙,為新技術、新業態的勃興創造更好的制度環境,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資,另一方面要釋放消費潛力,激發國內市場強大活力。讓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實現良性循環,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一定能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逆境中更能檢驗發展水平、發展本領、發展能力。面對疫情沖擊,面對征途上的風雨,我們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發展信心,也要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發展恆心,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發展決心,讓中國經濟巨輪在不斷克服困難、戰勝挑戰中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