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在雲閱讀中堅持深閱讀

史曉韻
2020年06月08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有聲閱讀軟件,邊“聽書”邊做家務﹔把書“裝進”電子閱讀器,閑暇之余也能品讀經典﹔手機掃一掃書中的二維碼,不僅有文字,還能互動……各種數字化產品,讓閱讀以多種方式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如果說,閱讀的意義在於引導我們進入廣博的精神世界,那“雲閱讀”的普及,則在不斷拓寬進入閱讀世界的大門。從“一卷在手”到“一屏萬卷”,聚滄桑世代、萬千人物於“雲書房”,既豐富著大眾的閱讀體驗,也涵養著人們的精神品格。

  獲取知識的渠道越便利,越應堅持深閱讀。面對海量的信息,隻有沉潛往復、含英咀華,才能讓知識沉澱為精神養分﹔面對碎片化的閱讀,隻有化零為整、靜心沉思,才能得到思維的訓練、收獲廣博的視野。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不妨在“雲閱讀”中多些“深呼吸”,多些深閱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1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