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0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是國際社會在抗擊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中取得的重要經驗,是各國人民合力抗疫形成的廣泛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2日主持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指出,這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的友好合作,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經驗做法,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質和技術援助,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當前,人類正在經歷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承受重大犧牲,中國有力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截至5月下旬,中國已向將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緊急援助﹔向24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26支醫療專家組,為17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還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開足馬力生產緊缺的醫療物資和設備,僅口罩和防護服就分別向世界出口了568億隻和2.5億件。這是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緊急人道行動,國際人士指出,中國在這次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出高度的國際責任感,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贊揚。

一部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正是一次次齊心協力、攜手合作,人類社會才一次次戰勝重大疫情。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沒有退縮,各國人民勇敢抗疫,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國際合力。實踐告訴我們,面對疫情,各國應超越地域種族、歷史文化乃至社會制度的不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政治操弄隻會給病毒以可乘之機,以鄰為壑隻能被病毒各個擊破,無視科學隻會讓病毒乘虛而入。面對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危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和合作。國際社會越來越深刻認識到,當前形勢下,加強國際團結和多邊主義對全球抗擊疫情至關重要。隻有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才能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斗爭的最終勝利。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人類立足當前戰勝新冠肺炎疫情、著眼長遠應對各種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根本大計。現在,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國際社會當務之急是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盡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形成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的共識﹔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幫助他們筑牢防線﹔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堅決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宣布的中國推進全球抗疫合作五大舉措,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在病毒肆虐的今天,團結合作戰勝疫情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呼聲。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才能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7日 01 版)

相關鏈接: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預防為主 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人民日報評論員:強化公共衛生體系的科技支撐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