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荒唐至極的甩鍋邏輯

2020年06月0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真誠希望美國能夠早日控制住病毒肆虐的疫情,同時也要正告美國一些政客,甩鍋推責、挑事對抗改變不了事實,隻會欲蓋彌彰、自取其辱

   

  月黑風高之夜,一伙窮凶極惡的恐怖分子突襲一個村鎮,受攻擊的一戶人家槍聲大作、火光沖天。村鎮裡有的人家見狀不僅袖手旁觀,還冷言冷語“這家肯定招惹了恐怖分子,如今引火燒身”。不料,受攻擊的人家拼死抵抗、誓死不退,恐怖分子久攻不下,轉攻別處。誰想,原先冷眼旁觀的人家門戶大開、毫無防備,恐怖分子得以長驅直入、恣意屠戮,致其傷亡損失慘重。事已至此,傷亡慘重的人家不思己過,反而抱怨最先拼死抵抗的人家沒有捉住、滅掉恐怖分子,甚至要讓拼死抵抗的人家賠償自家損失……

  以上情節,是不是像極了全球新冠病毒肆虐下的情形?

  如今,美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高居全球第一,應對失敗的事實擺在那裡。為了推卸責任、轉移視線,美國一些政客先是指責“中國隱瞞疫情”“病毒由中國實驗室泄漏”,這些毫無根據的說辭被鐵的事實一再証偽,被各國科學家、醫學專家反復駁斥,已成眾所公認的無稽之談。最近,美國政客換了說法,稱全球疫情蔓延就是因為中國沒有控制住病毒,“中國政府的無能導致全世界受苦受難”。這是什麼邏輯?這就是上面虛構情節的邏輯!是混不講理、荒唐至極的甩鍋邏輯!

  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傳染病疫情,誰都想一舉把它扑滅,但又沒有誰能保証做到這一點,這是常理,是正常邏輯。何況新冠病毒是全新病毒,人類對其傳播特性、致病機理等處於無知狀態,防控難度前所未有。中國最先報告疫情,但新冠病毒究竟何時何地開始人際傳播,目前尚無定論。面對這次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傳染病疫情,中國把抗擊疫情作為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舉全國之力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武漢和湖北作為重中之重,提出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明確要求,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在全國范圍內有效控制住疫情。中國是有14億人口的大國,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殊為不易。正如不少國際媒體和人士所說,“中國抗疫的成功無可置疑”。中國的抗疫阻擊戰,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疫情暴發后,美國政要曾很多次贊揚中國抗疫舉措:“中國非常專業,他們讓一切都不失控”“中國一直在努力遏制冠狀病毒,美國高度贊賞他們的努力和透明”“中國正在實行嚴格的紀律,這將會成為一次非常成功的行動”。中國於1月23日關閉離漢通道,1月24日至4月8日武漢無商業航班,亦無列車離漢。1月31日,美國政府率先宣布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停飛中美之間直航航班,2月2日又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和過去14天到訪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美方似乎認為,有中國在那裡全力防控病毒,再切斷中美之間的航空聯系,有了這兩條就萬事大吉了,美國就可以高枕無憂。但這顯然違背了流行病學常識,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據此制定應對策略是極其危險的。事實已經証明,美方錯失了中國抗疫爭取的時間窗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發現,美國社交限制措施的延誤導致數萬人付出生命:如果提前一星期實施社交限制措施,能夠多挽救3.6萬人的生命﹔如果提前兩星期就開始實施社交限制措施,美國83%死於新冠肺炎的患者將幸免於難。

  美國有人不明白,“疫情在武漢暴發,為什麼它在中國沒能傳開,卻傳到了世界各地?”如果是真的不明白,那好辦,給他解釋解釋也許就明白了。怕的是明知故問,有意“帶節奏”。

  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那可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舉國上下令行禁止的行動,是上千萬人口的武漢“封城”、6000多萬人口的湖北“封省”,是全國各地人員、物資的大規模調集支援,是不惜代價、不計成本的免費治療,是全國城鄉所有社區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是14億人自覺自願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這些舉措,在不了解中國的有些美國人眼裡可能不可思議,但卻是真真切切發生在中國的事情。這就是中國為什麼能把疫情有效控制在武漢、湖北,而沒有向全國其他省份大規模擴散蔓延,更不可能向境外大規模輸出。

  據外國媒體報道,加拿大幾個大省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病毒是由美國旅行者傳入加拿大。澳大利亞3月中旬明確表示,80%的病例是海外輸入或者與海外輸入病例有密切接觸者,絕大部分來自美國。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發布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該國約70%的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來自美國。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法國傳播的病毒毒株來源不明。俄羅斯輸入病例無一例來自中國。新加坡從中國輸入病例不及從其他國家輸入的1/10。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3月以后在日本擴散的疫情並非源自中國。而美國不同研究機構在研究不同病例攜帶的病毒毒株后,得到的是幾乎相同的結論:與歐洲的旅行者所攜帶的病毒毒株高度相似。

  事實無可辯駁地証明,中國抗擊疫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疫情帶來的是一場責任與擔當的比拼,也是一次道義與良知的大考。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比拼和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世人感嘆的“中國答卷”。中國人民真誠希望美國能夠早日控制住病毒肆虐的疫情,同時也要正告美國一些政客,甩鍋推責、挑事對抗改變不了事實,隻會欲蓋彌彰、自取其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6日 03 版)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