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是名副其實的國際“馳名雙標”

■ 賈秀東
2020年06月0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批評部分外國政府在涉港國安立法以及香港止暴制亂問題上採取雙重標准,戴上“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國家安全,尤其是香港特區現在的情況。林鄭月娥此處所指的該等外國政府當然首推美國。在國際社會看來,美國早已是世界“馳名雙標”。

  遠的不說,去年當香港“反修例”游行逐漸演變為暴力行動,嚴重擾亂香港法治和秩序之時,美國政府、一批國會議員和一些媒體美化這些“港獨”和黑暴行徑,奉其為自由、民主、人權的“斗士”“英雄”,卻將香港維護穩定與秩序的正當合法行動污蔑為“鎮壓”“侵犯自由”。而在連日來美國爆發抗議種族歧視示威活動之后,同一批政客卻很快呼吁出動警察甚至軍隊予以平息。

  這些美國政客和輿論採取了不同標准來評判和定性本國的游行示威和發生在別的國家的游行示威,更為惡劣的是,他們還通過各種途徑給“港獨”和黑暴分子撐腰打氣、提供支持,對止暴制亂的香港警方橫加指責。美國政府的高官假惺惺地說“美國與香港人民在一起”,實際上是要與香港人民為敵,要與“港獨”和黑暴勢力為伍。

  在涉華問題上搞雙重標准,美國一些政客是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佩洛西、盧比奧、科魯茲、柯頓等人在包括香港在內的涉華問題上時常大放厥詞。佩洛西甚至把發生在香港的騷亂稱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如今佩洛西口中的“美麗風景”一道道地出現在美國的大街小巷。

  事實上,近期美國發生的抗議示威與香港發生的暴力活動並不能相提並論,兩者起因完全不同。前者的初衷是反對美國廣泛存在的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后者卻是“港獨”和黑暴勢力實施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形式的暴力違法活動都是不應允許的。這樣的是非觀念,中方很清楚。但到了一些美國政客和輿論那裡,這樣的是非觀卻變得模糊了,顛倒了,“雙標”了。他們在庇護或支持“港獨”“台獨”“藏獨”“東突”等形形色色分裂、極端勢力方面,在利用所謂人權、宗教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時候,是非觀早已經扭曲了。

  之所以成為國際“馳名雙標”,說到底是這些人骨子裡的傲慢、偏見與虛偽使然,一方面源於自視為“上帝的選民”、人類的“燈塔”,精神上高人一等,對其他國家慣於指手畫腳﹔另一方面源於追求美國霸權、行使強權的欲望,國家利益上“美國優先”,對其他國家總是頤指氣使。這些美國政客在其國內政治日益極化的情況下,可能相互爭斗、指責不止,但在對華問題上搞雙重標准,卻又不分伯仲。

  世界上遭受美國“馳名雙標”危害的何止中國一家。美國的“雙標”也是自欺欺人,害人不利己,世人看得越來越清楚。社會動蕩之中受苦的是廣大民眾。國際社會希望看到美國少些“雙標”,多些同理心。但從美國政府在面臨疫情沖擊、經濟下滑和抗議示威活動等多重危機之際仍不忘繼續上演“馳名雙標”的戲碼來看,短期內這恐怕是奢望了。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