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預防為主 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05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關鍵是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持常備不懈,防患於未然。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強調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把“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堅持用中國式辦法解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這個世界性難題,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個大台階,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是對長期以來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做法的堅持、繼承、發展。這一方針的根本點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上工治未病。”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必須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堅持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就要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強化其技術、能力、人才儲備﹔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立人員、信息、資源互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范、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普及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規,推動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

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是貫徹預防為主方針的偉大創舉。要認真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要結合各地實際,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加強公共衛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推進衛生城鎮創建。要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樹立良好飲食風尚,推廣文明健康生活習慣。要積極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會動員方式。

身體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堅持預防為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就一定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01 版)

相關鏈接: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