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沒有足夠的水,魚是活不了的

——“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系列之三

畢舸

2020年06月04日17: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工作規劃,在幫扶實體經濟、為企業提供各類支持的層面指向非常明確——是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政府管理方式的轉變。以“服務於企“為導向,將是今后一段時期內各地經濟工作的重點。

近期,各地密集發布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的相關政策。《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旨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河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公開征求意見,為制定條例做准備。還有多地對2020年營商環境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強化對穩企業的金融支持,放水養魚,涵養稅源,還需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具法治化、規范化的制度環境,對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進一步解放生產力、提高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應當說,在著力完善營商環境上,來自地方的自主創新尤為重要。四川成都率先探索在不佔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等前提下,允許在一定區域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和夜市、允許臨街店鋪越門經營,創造了超過8萬個就業崗位,為其他地方營商環境建設提供了啟迪。未來,各地有關部門如何以更符合發展要求和時代特色的市場“放管服”模式,最大程度減少各類不必要的行業壁壘,打破准入”玻璃牆“,給民營企業、外資企業、中小微企業以更大發展空間,不僅是繼續保証科學防疫和全面復工復產兩場”大課“之下要交出的答卷,更是關乎國家制度建設與長久高質量發展大局的必然課題。

地方把握時間窗口,讓企業獲得更多切實支持,有助於企業順利度過眼前難關。在中央拿出“兩萬億”直達基層、直達民生之際,各地也應在加快相關政策落地、資金劃撥的同時,通過減少不必要的部門開支,將資金用於社會經濟恢復緊要之處。在停征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鼓勵國有企業辦公場所減免中小微企業房租、延期納稅等,我們也期待各地拿出更有力度、更大范圍的惠企之舉。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有硬環境建設方面的硬性規定,也要有軟環境建設方面的新突破,更好發揮制度的支撐、保障、激勵作用。這要求各地在簡政放權方面多做減法,在監管方面多做加法,在優化服務方面做乘法,充分發揮“放管服”的作用,激活這一江經濟活水奔騰向前。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互聯網平台要幫中小微企業留住青山

人民財評:擴大內需不是簡單地讓老百姓多消費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