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壓降成本  拓展空間  促進融通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助力培育數據要素市場

林擁軍
2020年06月0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市場體系的內在要求,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引導培育大數據交易市場,依法合規開展數據交易”。這為培育和發展我國數據要素市場、進一步完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網信類中央企業擁有比較先進的數字技術和比較豐富的數據資源,是培育和發展數據要素市場的重要力量。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網信類中央企業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和數據資源優勢,積極賦能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為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積極貢獻,彰顯了中央企業的使命擔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各地復工復產復學扎實推進。無論是數字防疫,還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都對網信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網信類中央企業理應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在服務各級政府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發展數字經濟方面作出應有貢獻。

  大力壓降數據存儲成本,助力全社會數據長期保存。隨著以5G為代表的超級連接技術、以十萬萬億次浮點運算能力為指標的超級計算技術的發展,數據資源越來越豐富,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凸顯。目前,數據要素市場發展面臨數據存儲成本較高等問題,降低存儲成本的要求十分緊迫。確保對全社會有價值的數據實現應收俱收、應存盡存,盡可能降低數據存儲成本,需要積極研發大容量、高可靠、低能耗的超級存儲技術,解決數據長期存儲中存在的難題,努力為市場提供充足數據要素。一方面,綜合運用高效制冷或冷卻、供配電、高效IT技術,提高數據中心能源效率,降低存儲設備能耗﹔另一方面,對不同種類數據採用不同的存儲策略,加快推廣光存儲技術,用於存儲那些不經常訪問又無法刪除的“冷數據”,避免過多佔用雲計算數據中心空間,增加能耗。

  不斷拓展數據應用空間,助力各行業數據資源價值提升。充分發揮網信類中央企業產業鏈較為完整、資源整合能力較強的優勢,積極建設人工智能通用平台、城市大腦應用商店等新型基礎設施,構建不同行業、領域規范化數據開發利用場景,提升各行業數據資源的價值,促進數字經濟產業集群發展。比如,通過建設“城市大腦”全面融合政府各部門、多系統數據源,在用大數據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同時,吸引雲計算軟硬件、人工智能算法、數據治理分析、大數據可視化等大數據、人工智能相關產業上下游企業在區域內集聚,實現以數據流吸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進而提高市政、警務、消防、交通、通信、商業、產經、醫療等各類數據資源的價值和分析利用效率,促進數字經濟產業集群發展壯大。

  注重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助力各地數據市場融通發展。一方面,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和企業主體作用,助力打通地區間數據壁壘,突破數據碎片化導致的數據應用瓶頸,建立全維度數據關聯分析系統,推動數據資源的規模化應用,為政府部門和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數據抽取、數據清洗、數據編目、數據轉換、紙質檔案數字化、數據快遞等基礎性專業服務。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數據銀行、開展數據資產証券化業務等數據資產管理和融通新模式,研究擬定數據資產確權、價值評估、產權保護等規范標准,積極運用區塊鏈、安全多方計算、聯邦機器學習等新技術新手段建設數據資產流通管理和運營平台,為政府部門和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數據價值評估、數據存貸、數據交易中介等服務,有效釋放數據紅利,促進數據要素市場發展。

  (作者為北京易華錄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