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生活漫步:讓快遞“最后一百米”更便利

作  合
2020年06月03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快遞服務普及度越來越高,快遞的“最后一百米”已經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務屬性。讓成千上萬快遞更順利地到達消費者手中,需要相關部門、物業、快遞企業等各方共同努力

  

  近日,智能快遞櫃“豐巢”宣布了新的管理舉措,提出要對超時存放的快遞收取一定費用,引發關注。如何解決快遞“最后一百米”的配送問題,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已經成為改善網購體驗一個不可忽視的環節。

  快遞服務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這些年,網購的發展壯大,帶動了快遞業務的迅速增長。2019年,我國網絡零售額超過10萬億元,快遞業務量超過630億件。總體看,我國快遞服務水平已經得到持續提升和改善。很多人可能還記得,以前在“雙11”“618”等電商促銷節時,經常會遭遇快遞“爆倉”、十幾天收不到商品的現象。如今,隨著物流基礎設施的完善、智能倉儲技術的應用,不僅基本滿足了網絡促銷短時間內訂單爆發的需要,避免出現快遞“爆倉”問題,而且配送時效也得到大幅提升。即便在促銷時段,人們購買的一些商品也可以享受次日達、當日達甚至定時達等配送服務。

  然而,和人們不斷增長和升級的需求相比,快遞服務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其中“最后一百米”的問題尤為明顯。不少上班族就經常會碰到工作日難以收取快遞的煩惱。而對於已經把快遞送到家門口卻無人簽收的快遞員來說,也產生了更多的時間成本。有些快遞員為了方便,把快遞放在收件人門口的鞋櫃、電表箱、水表箱等地方,節約了時間,但也存在著風險。

  讓快遞的“最后一百米”更便利,快遞公司、社區等方面已經想了不少辦法。比如,一些小區物業為業主提供代收服務,一些寫字樓的前台幫入駐企業員工代收快遞等。而以“豐巢”為代表的智能快遞櫃,同樣也為消費者提供了快遞代收服務。從這個角度看,包括智能快遞櫃在內的這些嘗試,解決了部分消費者無法收快遞的煩惱,贏得了不少消費者的認可。

  這次,“豐巢”打算對超時存放的快遞額外收費引發關注,一定程度上說明快遞的“最后一百米”體驗仍有提升空間,還須繼續下功夫。隨著快遞服務普及度越來越高,快遞的“最后一百米”已經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務屬性。讓千千萬萬快遞更順利地到達消費者手中,需要相關部門、物業、快遞企業等各方共同努力。

  比如,相關部門應根據快遞行業發展的新情況,及時出台更加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管理辦法,對包括智能快遞櫃在內的快遞代收服務進行更加規范的管理,鼓勵推出更加多元化的快遞“最后一公裡”解決方案。小區物業等方面應想方設法引入更多有用、好用的快遞代收服務企業,並且為企業營商、設備安裝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而作為快遞代收服務企業,應在考慮經濟效益的同時,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通過充分溝通、雙方協商、不斷改善服務等努力,贏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可。隻有這樣,快遞的“最后一百米”難題才能被破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1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