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透視:化危為機,形成新的創新創造大潮

魏  亮
2020年06月03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沖擊世界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認為,全球將面臨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與以往的經濟危機相比,此次疫情沖擊給人們造成的損失更為直觀:生產生活被打斷,衣食住行、就業都受到影響。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運行的雙重壓力下,世界經濟前景似乎令人焦慮。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從某種意義上說,疫情對經濟的主要沖擊類似於自然災害,損失是暫時的。及時而審慎的復工復產有助於減少這種損失。當前,許多國家採取了各種措施恢復經濟,修復暫時性沖擊,對沖結構性沖擊。其效果取決於疫情防控進展、國家治理能力乃至全球治理體系。長遠看,對疫情中及疫情后的世界經濟應持樂觀態度。

  面對疫情沖擊,人們並未退縮,而是以抗擊和適應的方式開啟了新的生產和生活。比如,史無前例的全球性遠程辦公實驗啟動。可以預見,當這一模式在疫情防控中經受住考驗,隨之而來的將是全民對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深入全面思考,以及多層次的全新需求。

  這一例子在復雜適應性系統理論的分析框架下可解釋為,人類經濟社會這一系統受到疫情等外部沖擊后會自我調適,並產生新的生產模式。這說明,在一定程度上,疫情可以引發世界經濟出現積木重構般的新變化:把疫情發生前已經開始積累的革新之勢,與疫情發生后人們被激發的革新之力相結合,就可能涌現出新的人類之光。

  從現在到疫情結束后,這樣的涌現可能層出不窮。例如,新老技術的融合使夕陽產業變為朝陽產業。在疫情發生前,這一變化已初露端倪。在日本,一些如手表防震技術、數碼成像技術等過去的黑科技被人們重新挖掘出來,插上物聯網、人工智能的翅膀,創造出智能緊固件、皮膚癌診斷儀等數字時代的新設備。這提示人們,傳統產業未必皆老,萬物皆可數字化、智能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以傳感、互聯、智能為基礎的新工業、新基礎設施將成為世界標配。

  展望未來,一個數字化的地球可能會出現在人們面前。從第三次工業革命到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轉折點,人們正化危為機,形成新的創新創造大潮。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17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