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山水田園氳書香

王  旋
2020年06月03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新興閱讀與傳統閱讀交融結合、線上活動與線下推廣相互促進,借助互聯網,在田園裡傳遞書香

   

  最近,以“耕讀傳家興文化 脫貧攻堅小康年”為主題的2020“新時代鄉村閱讀季”,讓更多人把目光投向了鄉村閱讀推廣。當裊裊書香逐漸成為城市生活的標配,在一些鄉村地區,閱讀對不少村民來說,還是有些距離。

  最新的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我國城鎮居民不同介質閱讀率和閱讀量遠遠高於農村居民。以圖書閱讀率為例,城鎮居民為67.9%,比農村居民高近20個百分點。如何消除閱讀與村民的“疏離感”,提升他們的“閱讀力”,引領鄉村閱讀風尚?

  精准對焦閱讀需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圖書資源下沉到田間地頭。但送書不能一送了之,還得持續關注村民的借閱率、圖書的打開率,提升服務效能。鄉村廣袤,人們的閱讀口味各不相同,它們生長在田間地頭的作物裡,流淌在孩童放學路上的歡聲笑語間,綿延在老人搖著蒲扇講述的故事中,因此,鄉村閱讀需要因地制“異”,跟上時代發展的加速度。也因此,鄉村閱讀季推動新興閱讀與傳統閱讀交融結合、線上活動與線下推廣相互促進,借助互聯網,在田園裡傳遞書香。

  促進鄉村閱讀,光靠資源下沉還不夠。圖書觸手可及不難,讓村民有意願去翻閱卻不易。將廢棄的老房子改造成公共文化場館,讓愛讀書的村民帶著大家一起感受閱讀樂趣,孩子們在茶余飯后埋頭捧著新繪本……依靠閱讀場景的拓展和讀書氛圍的營造,村民與書香的距離自然越來越近。

  這樣的良性互動,也吸引著更多社會力量投身鄉村閱讀的藍海。人民閱讀和閱文集團進行合作,共同建設數字農家書屋,推動下沉市場閱讀領域拓展,海量的數據庫,通過數字化的方式,豐富鄉村閱讀供給,有效填平城鄉之間的信息溝壑。類似的探索和嘗試,為的都是拓寬書香流動的通道,提升知識分享的流速,努力讓閱讀成為村民的日常。

  生活離不開書香滋養,“鄉村+閱讀”還可能釋放意想不到的效應。在浙江一處古村落,重巒疊嶂間藏著個文藝的書店。這是實體書店在鄉村衍生出的新形態:既是售賣圖書和特色文創產品的場所,也是村民閱讀和活動的公共空間,還是吸引游客體驗鄉土文化的展示廳。一處文化景觀,多重融合效應,節節攀升的“閱讀力”有益於吸引外界注意力、抬升鄉村發展力,為鄉村振興貢獻實實在在的活力。

  今天,當我們在鄉村推廣閱讀、傳遞書香,盼望的不僅是書本的流動、書屋的開放,更希望由此帶動鄉村生活的提質升級,在山水田間編織出令人向往的美好與幸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12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