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劉  昆  劉建飛
2020年06月03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面對新冠肺炎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危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和合作,合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機組成部分。冷戰結束后,全球范圍的傳統安全問題相對得到緩解,公共健康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凸顯。近20年來,人類社會經歷了甲型H1N1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征、埃博拉疫情、寨卡疫情等數次重大疫情沖擊。傳染性疾病的蔓延等公共衛生安全問題具有擴散跨國性、威脅普遍性、治理多國性等非傳統特征,每一次突發疫情都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嚴峻考驗。此外,一些高發性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癌症等也威脅著人類的健康和生命。疾病、疫病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在健康問題上命運與共,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

  人類社會從農業社會發展到工業社會,雖然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人類自我保護能力大大增強,但面對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時,還是會暴露出各種脆弱性。研究表明,目前在世界流行的疾病不少於22種。當今世界,交通物流便利發達、人員流動迅速快捷,傳染性疾病更容易在世界范圍傳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習近平主席強調:“國際社會應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這次疫情再次凸顯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緊迫性。可以說,形成疾病、傳染病防治的共商共建共享機制,是人類應對衛生健康威脅的必然選擇。

  人類社會在健康問題上已經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二戰后,在聯合國框架下,為“使全世界人民獲得盡可能高水平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成立。如今,面對高傳染性、高致死率的重大突發疫情,世界各國可以迅速結成衛生健康共同體。僅2014年—2015年抗擊第一輪埃博拉疫情期間,全球就有數萬名科學家、研究人員、志願者和眾多藥品及醫療物資生產商參與,全球聯手防控埃博拉疫情取得了較好效果。而對癌症、艾滋病、白血病、阿爾茨海默症等疾病,各國也在加強共同研發、共同攻關。在我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170多個國家領導人、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我國表示慰問和支持,多國給予我國醫療物資援助。同時,我國以負責任大國態度向多國提供防疫物資、派遣醫療專家,並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各國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提供了實踐基礎。

  (作者分別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醫藥醫療健康事業部總經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