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疫情防控中主動作為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發揮高校在科研攻關中的積極作用

柳貢慧
2020年06月03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統一領導、協同推進科研攻關,為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高校是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的結合點,在科技研發、項目攻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工業大學緊緊圍繞高等教育“四個服務”的發展方向,在疫情防控中積極作為、加強科技創新,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貢獻智慧和力量。

  以國家和人民需要為方向。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懷,是對我國科技人員第一位的要求。”這要求我們在科研方向選擇、科研項目設立等方面圍繞科教興國、科技惠民,從國家需要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通過科研攻關使創新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人類對其源頭、傳播途徑、致病機理、診療方案等的認識和研判需要一個過程。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迫切需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北京工業大學立足自身特點,第一時間設立專項資助、簡化申報程序、鼓勵跨領域聯合研究,現已遴選出涉及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疫情預測等多個領域的項目,努力對疫情防控有所貢獻。

  推動多學科交叉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綜合多學科力量加快科研攻關,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力爭早日取得突破,盡快拿出切實管用的研究成果。”高校學科門類豐富,擁有一支學術思想活躍的創新人才和專家隊伍。與科研機構和企業研發組織相比,高校在開展多學科交叉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和顛覆性技術創新方面具有一定優勢。近年來,北京工業大學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確立需求導向,推進科研組織模式改革,探索交叉學科發展。同時,加強與其他創新主體協同發展,以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的突破推動原始創新,走出一條以促進科教融合為主線、以推動開放協同為突破口的發展之路,為多學科綜合協同攻關奠定堅實基礎。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為了推動經濟社會更平衡更充分發展、讓人民共享更多科技創新成果,高校需要在加強科研攻關的基礎上,加快構建從科學研究到實驗開發再到應用推廣的創新鏈,努力將攻關成果轉化為生產力。近年來,一些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逐步建立技術轉移中心,在有關方面協調下發揮積極作用。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北京工業大學與有關高校組成聯合專家組,圍繞科學防治這一目標,一方面加強科研攻關,致力於盡快掌握病毒情況﹔另一方面積極預防和避免次生性災害,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還承辦了抗擊新冠肺炎應用技術線上發布會,吸引相關科技企業、投融資機構、科技服務機構、行業協會等組織參會,經過推介洽談,使更多學校科研成果轉化為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產品,直接服務於疫情防控及相關領域,加快了科研成果落地轉化進程。

  (作者為北京工業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09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